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海外留学人员成为了“打全场”的选手。虽然身处这样一场波及全人类的危机之中,但这支年轻的队伍素质过硬,且拥有中国驻外使领馆、学生学者社团、华人华侨组织这些强大的“教练组”和“后勤保障团队”,足以帮助他们在“打满全场”后露出胜利的微笑。

从一段段充满了感动、激动与行动的海外抗疫独白中,我们看到了疫情之下留学青年的经历、感悟与蜕变。这让我们,也让他们自己,重新认知了青春的定义。

文雁涛·留学新西兰

几周前,新西兰也采取了“封城”隔离等措施,多个社区惊现“熊”出没。人们都把自家玩偶摆了出来,有的立在窗前,有的挂在树上,还不时变换各种场景,这是新西兰人民自发组织的“寻找小熊”活动,目的是给处在疫情之下的小朋友们创造充满趣味的社区环境,帮他们消除疫情期间的紧张情绪。我也在窗前摆了一只玩偶,为我所在的社区增添一份阳光,尽管它并不醒目,却是我同当地人民一起抗疫的一份决心、一份祝福。

翟若阳·留学法国

在国内,我看到的是一个各级工作协调有序、各个岗位尽职尽责、带有独特中国力量的中国。我看到的是一群匹夫有责、脊承天下的中华儿女。从我自己的专业角度,我还看到了一个在疫情面前,科研进度世界领先、诊疗方案快速有效的中国。大量针对新冠病毒的突破性研究成果,背后是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而短短一个多月已经更新到第7版的诊疗方案,更是每个字里都饱含着医务工作者的不辞辛苦。不用华丽的辞藻,仅仅“安心”两个字,便是这个国家给人民的最好答案。

李雨桐·留学俄罗斯

看着电梯壁板上缓缓上升的数字,我心里感慨万千,这次在医院隔离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住院的一切费用都由医疗保险报销,我未花一分钱。医护人员非常专业和细心,没有因为我是外国人而区别对待,也没有因为偶尔的交流不畅而不耐烦,遇到我听不懂的单词还会耐心向我解释。

此时此刻,我非常感谢医生护士的照顾,同时也感谢世界各地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的所有人。我决心从自己做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希望大家都能远离病毒,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秦帅·留学比利时

我的学科影响了我的思考方式和社会观察视角,使得我既关注描述个体在时代洪流中的悲欢离合,也会思考国家、社会和文明在历史制度变迁中的命运沉浮。同样作为疫情快速发展、蔓延到初步遏制的地区,中国和欧洲成为了相互借鉴防疫策略、考察和对比社会人文环境最理想的“参照物”。

晴晴·留学英国

期待与你们团聚,更期待在疫情结束后能够出门吃碗热干面,在武汉的骄阳烈日下躲在东湖的绿林里骑自行车。

生活还在继续,而我们有的是办法把它过得悠然自得,丰富多彩。

杨晓华·留学德国

今晚归家途中,空荡荡的马路上只有偶尔来往的车辆,鲜有路人。抬头看看天空,星星无辜地闪烁着,像是不知人间疾苦,也像早已看惯了生死。我想,如果星星可以开口,大概也是热腾腾的话语:愿每个人都能拥有健康生活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温暖。让我们携手同行,家国常安。

张夏婷·留学美国

有一天,下了一场非常大的太阳雨,我坐在阳台静静地看着、听着,风刮得窗帘劈里啪啦作响,莫名觉得放松了许多。我倒了一杯水回到阳台的时候,天空虽还是阴沉沉的,但竟出现了彩虹。这彩虹好像让整个世界都开始发光,我想,这疫情终归会“雨过天晴”。

莳玉·留学美国

虽然宅在家里不能出门,却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沉淀自己,有机会做自己一直以来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这段日子里,生活还是有滋有味的。我逐渐发现了平日里被忽视的一些小事的重要性,我可以看完一部一直想看却没有时间看的电影,也可以学习一直想学却没有学成的技能。前几天收看了张文宏医生为在美留学人员解答抗疫问题的在线直播,感觉轻松了不少,了解了哪些是必须的防护技能,哪些是不必要的杞人忧天。而且我自己不出去“瞎混”,就不怕病毒找我“瞎混”。听说驻美使领馆教育处即将通过学联给同学们发口罩,我手头还有,口罩就留给真正急需的同学吧。

崽崽·留学美国

世界气象万千,每一天都是新的。窗外的木兰花今天开了,小区围栏旁的迎春花已经快要谢了。我打算在家里学着发发豆芽,种几颗小葱,尝试新的菜品。气温慢慢升高了,阳光也慢慢变得和煦起来。对面楼的邻居隔着窗户和我打了几次招呼,我也笑着挥挥手致意。平时闹哄哄的吃喝玩乐小分队也在手机上开始交流新的读书心得。纽约的人和物在这个季节变得平静,心底里充满对生活期许的温柔。大家都说,要好好照顾自己。是呀,替我们自己,替在故乡等待游子安全归家的人,替千千万万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会照顾好自己。

部分在泰中国留学人员

祖国母亲没有忘记任何一个海外学子。就在我们还在羡慕欧洲的留学人员已经收到“健康包”时,驻泰使领馆也已经行动起来,统计在泰中国留学人员情况,着手防疫物资的发放工作。虽然停课封校,但老师们不顾个人安危,联络每一位学生确保所有人不被落下。一副副口罩、一份份健康手册,都是来自祖国的温暖。“健康包”虽小,但她告诉每一位海外学子: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恐惧,不要觉得孤单,祖国永远是你强大的后盾。

杨濮存·留学印度

这次疫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从一开始对疫情的不知所措到学会如何理性应对,从停课初期的散漫迷茫到重新找到自己的节奏,从书本上学习如何热爱祖国到亲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中国故事。我交了很多朋友,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此生无悔入华夏”这句话的分量,我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