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蒋琳的工作室,就能看到摆放整齐的各类工具,以及电烤炉和打磨机。这里是她专心打磨梦想的一隅,作为一名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她会在授课之余,在此琢磨白玉衍生珠宝设计。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结合起来,创作出全新的、符合现代大众审美期待的珠宝作品。

“小时候,我就常坐在我爸膝盖上看他创作玉雕作品。”作为苏州玉雕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蒋喜的女儿,蒋琳自小就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对玉石珠宝有着特殊的情感。在父亲的建议和自己的考虑下,蒋琳最终选择了珠宝设计类专业,早在2008年就独自去异国他乡求学。如今,蒋琳一直在努力尝试,设计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首饰。作为一名首饰设计师,她十分希望苏州玉雕能够走向国际,在让外国消费者接受白玉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本土年轻人了解白玉文化。但因为玉石产量、文化差异等原因,这条路走得很是艰难。

“玉雕的珠宝化可以说是玉雕传承发展的一个方向,玉石珠宝可以将现代首饰设计与传统手工艺相融合,充分利用两者自身的特点。”蒋琳介绍,在追求现代首饰创新的过程中,她认为玉石珠宝设计中有些东西不该摒弃,比如手工艺者的匠心精神,玉石文化背后的内涵等。去年,蒋琳与父亲合作推出的金镶玉首饰作品《重生》在苏州博物馆展出,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作品《重生》以明代金蝉玉叶为原型,取用了金、蝉、玉、叶四元素,将其重新融合,制成金叶玉蝉。制作过程中金属的重塑性让它变化无穷,而玉石琢磨是玉料上的一种减法,在雕刻中没有后悔的余地。合作过程中蒋喜作为有丰富经验的“治玉者”,带给她更多更深层次的研究。该件作品让蒋琳在收获各类设计奖项的同时,也收获了父亲对她的认可。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原创设计,追求独一无二的定制,这正是我们白玉所能表达的,因为白玉材质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工作室里蒋琳正在创作一款手环,结合了珐琅技艺,这款手环设计从最初的手稿到样品已花了她近一个月的时间,蒋琳介绍。一件好的作品需要耐得住寂寞,在作品完成的第一时间,蒋琳总要先拿给父亲过目,对于她来说能得到父亲的认可是一件非常开心且能给她带来更多动力的事情。同样,看着女儿一步步成长的蒋喜也很是欣慰,他希望苏式玉雕随着年轻一代新鲜血液的注入,结合古今、东西方文化,创作出更多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的作品,让苏式玉雕焕发新的活力,不断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