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云南保山隆阳20岁那年,我怀着一颗好奇心和对未来的憧憬,远赴澳洲求学。除了校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美丽的特色小镇和田园生活。当时我就在想,究竟我们自己的乡村是怎样的?30岁那年,伴随着全国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我再次启航,奔赴战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无比光荣的使命与责任。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也感谢隆阳,是你让我见证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时刻。

▼闵行援外干部现任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沪滇扶贫协作联络专员傅云捷

隆阳的景很美。初遇隆阳,我就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那青翠的山林和碧绿的湖泊,一直就在那不远不近,天空总是很蓝,偶尔抬头看到彩虹,心情会变得很美。整座城市都依偎在业拉山、高黎贡山的怀抱里,世代接受着澜沧江、怒江的哺育。此情此景仿佛身处桃花源中,会舒畅、会流连、会觉得,它就是我心中那条“消失的地平线”。它历史悠久,有距今8000年前的“塘子沟旧石器文化”,哀牢古国发祥地,也是东汉时期的永昌郡;它极具人文,高黎贡山被誉为地球生物的“诺亚方舟”,南方丝绸古道重镇古风犹存,围棋圣品“永子”诞生于此,还有独一无二的八戒寺;它美丽富饶,自古就有“滇西粮仓”之美誉,以潞江坝为主的亚热带区有“天然温室”之称,被国家列为重要的香料烟、小粒咖啡生产基地。

▲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

▲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

▲太保山森林公园

▲永子棋院近景

然而,如此美丽富饶的隆阳曾是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为积极响应隆阳脱贫攻坚,我挂包帮了3户贫困户。当我第一次走进老陶家中时,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了,简陋的板房、几乎没有什么家具。和老陶交流时发现,该村是以种玉米为主的,但是由于物流、交通等客观因素,以至于玉米卖不出去。“没事,等路修好就好了”,老陶简短的话语使我倍受鼓舞。从他的眼神里,看到的不是暗淡,也没有失落,而是坚定与乐观。困难面前,勇于担当,把事情做好,让百姓满意,这就需要形多方合力、集大家智慧,更重要的是坚定的信心。

▲一组帮助当地贫困学子的照片

隆阳的人很朴实。作为一名闵行区援滇干部,我的主要职责是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联络工作。每当我陪同领导下乡入户调研时,当地的老百姓都会朝我们露出朴实的笑容,还会热情邀请我们去他们家休息,坐一会、喝杯茶。而当他们得知我们是上海派来的干部时,会激动地带我们参观新建房、入户路、养殖栏、种植区,这些很多是沪滇扶贫协作项目。

▲和马骎(隆阳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援滇干部)一起走访贫困户

▲陪同莘庄工业区代表团一行到结对帮扶乡镇考察沪滇项目落实情况

▲用相机记录隆阳区瓦房乡徐掌村(深度贫困村)风貌

2017年底,按照中央和上海市有关沪滇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闵行区新增结对帮扶保山市一区三县,正式与隆阳区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两年多来,闵保两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受疫情影响,隆阳农特产品发生了滞销情况,闵行区通过组织直播助农、协助采购等多元形式,积极助力“隆品入沪”,为隆阳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

▲直播助农

▲对沪滇扶贫项目月报进行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上海青年,能参与到脱贫攻坚一线,是我的光荣,更是我的使命。我要更好珍惜时代赋予的机会,在隆阳这片热土上尽情挥洒汗水、加强学习、发挥本领,不负时代使命,奋斗无悔青春!

作者:傅云捷(闵行援外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