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由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主办、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协办的“征帆一片绕蓬壶——中日文化交流史漫谈”留学人员“云端”学术文化咖啡沙龙举行,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参赞吴劲松与教育领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代表、公派留学生代表、日本大学生等近百人参加。

吴劲松代表总领馆对疫情期间坚持在日学习和生活的与会留学人员表示慰问,对大家协助总领馆向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发放“爱心包”,在防控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表示感谢。关于本次学术文化沙龙的主题,吴劲松表示,人类的文化史是在人们克服困难,不断认识世界,相互交流中发展的。进行文化交流,需要探索的勇气和决心。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同学们用储备的知识对社会、国家、世界进行观察和思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疫情过后我们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活动旨在跨越学术专业之间的鸿沟,为在日留学生的交流与合作架起新的桥梁,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京都大学博士生段彬担任主讲,他从日本列岛与东亚大陆的早期交流,汉魏六朝时期的中日政治交往与日本早期国家的成型,飞鸟、奈良与平安时代日本文化的中国化,国风与汉学之间的受容与变容,近代中日两国的恩恩怨怨等五个方面梳理中日文化交流的脉络,就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与大家一同回顾和思考。交流环节,大家就“征帆一片”驶向何方、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中日关系的主要困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人员表示,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作为留学生应了解历史,应以更宽阔的视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日交流,以更加务实、理性的实际行动,铺就中日和平、共同发展、繁荣的共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