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从互联网公司网易开始养猪起,就不断有各个行业的资本涌入生猪养殖行业,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大咖纷纷在生猪养殖行业“跑马圈地”。一时间,生猪养殖行业俨然成为了吸金讨喜的“香饽饽”。

福泉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把生猪产业打造成为全市农业发展的新支柱,不断推出惠农扶持政策,积极吸纳外资和技术入驻本地,发展规模化、科学化、生态化的生猪养殖产业,促进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福泉市融安康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时期福泉市引进外资和技术丰富生猪养殖产业的成功案例之一。

公司法人代表郭克晗于1998年7月至2010年8月组织劳务输出团队远赴新加坡打工,在此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2010年10月从新加坡返乡后,在福建省福清市自建养猪场开启了自己的养猪生涯。2014年,郭克晗与合作伙伴在福建省福清市共同成立了庆康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开始从事规模化生猪养殖。可惜好景不长,2016年受沿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调控政策的影响,福建地区的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受限,规模小、条件差的养殖场相继关闭,郭克晗也曾考虑放弃养猪事业,但在合作伙伴的多方劝说及内地优越融资政策鼓励下,郭克晗最终选择来到福泉市牛场镇三江村,带头成立了福泉市融安康生态农牧有限公司,打算续写自己的养猪经历。

福泉市融安康生态农牧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由六名股东共同集资500余万元,计划建成占地面积2000亩,年存栏能繁母猪2000头,年出栏生猪50000头,茶叶种植300亩,年产有机肥约2万吨,沼气约6万立方的现代化农牧业综合体。因受公司选址区域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交通条件等因素限制,公司投入一度超出股东预算,正当公司建设陷入资金困难之时,市农业农村局与福泉农商银行在经过调研走访后,向公司伸出了“橄榄枝”,为公司注入了1540万元扶贫产业子基金,帮助公司兴建厂房及疏通公路,保障公司在2017年11月顺利投产。公司配备有较为先进的精液化验室和独立的实验室,此外还聘请有配繁技术员1名,保育技术员3名,执业兽医师2名。首期引进优质后备母猪1000头,原种种猪100头,经过科学配种和自行培育,现存栏母猪996头,育肥猪12000头,结合配种、分娩、保育及育肥生猪养殖档案来看,母猪配种率90%以上,PSY(每头母猪每年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在25头以上,每头母猪年提供上市仔猪头数可达20头,150日龄能达到260斤重,已成为福泉市重点扶持的三个良种猪扩繁场之一。公司2018年响应福泉市工商联号召,积极整合资源主动作为,参与了福泉市百企帮百村扶贫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公司周边30余户农户共同发展生猪养殖及茶叶种植,带动就业100余人,人均增收约3000元,为福泉市的产业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