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姜希猛,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四川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日本国立北见工业大学系统工学博士。国家人社部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专家。

“学习、工作做出成绩是我的追求”

姜希猛5岁上小学,凭着天资聪颖、勤奋好学,15岁考上天津大学(前身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北洋大学),学习“机械制造”专业。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回家乡,在内蒙古林学院(现已并入内蒙古农业大学)教书。那时他尚不满二十岁,他教的好多学生年龄都在他之上,甚至年长他七八岁。

“带了”两届学生后,他毅然来到北京报考了研究生。1991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首都钢铁公司工作。直到1994年10月,他考取了日本政府奖学金,赴北海道的日本国立北见工业大学开始了“硕博连读”。这一读就是六年,2000年他拿到了系统工学博士,而同时,他也拥有了两个硕士学位——一个是中国的、一个是日本的。

取得博士学位后,姜希猛留在了日本工作。他被学校推荐去了一家“世界500强”的日本制药企业,进入到流水线上,为设备的系统设置和集成化提供解决方案。

尽管姜希猛的日语已经很纯熟了,但生活中罕见的数千个医学专有术语、词汇短时间内记住,还是让他感到十分犯难。因为这份工作要求为生产药品的流水线进行流程再造以提高效率,精确度之高令人望而生畏。如同所有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一样,那段时间里,姜希猛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工厂、最后一个离开,一个一个地看药品包装,一条一条流水线上做比对,付出比日本同事更多的努力,最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掌握住了这些生僻拗口的术语。

有了语言突破,后边工作就好干多了,他也赢得了公司里同事的尊重——刚工作一年,2001年他就获得公司颁发的“质量保证杰出贡献奖”,这在一向重视质量的日本企业里是最高的荣誉。

“建言献策,当上人大代表就要认真履职”

姜希猛博士留学时所学专业是“热工学”,就是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应用。后来他进入一家专事新材料开发的企业,担任主任研究员,从事太阳能利用技术、气凝胶新材料、金属废弃物制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在这家公司,他终于实现了“学以致用”。

他领导的团队承担了5项日本国家级课题,获得国外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20余篇。2006年他还因成果卓著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蓝天奖提名奖”。他最大的收获是,掌握了相关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积累了组织和管理的经验,树立起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应该如何发展的正确理念。

尽管已经过上了富足、岁月静好的生活,他却总觉得生命中还缺点什么。如同那个时代所有的读书人一样,姜希猛也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祖国的发展。

他通过新闻了解到祖国正在大力倡导太阳能等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技术上、研究上需要大批的业内专家引领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姜希猛暗自思忖,留学就是为了给国家做事情,现在自己有了积累和基础,回国正好可以发挥所学所长。于是,通过每年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的途径,他回国了。

2009年,姜希猛博士从日本回国,先后在深圳几家企业担任可再生能源首席技术专家和技术总监职务,从事太阳能光热、光伏发电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主持了“太阳能光伏建筑材料PV玻璃组件的产业化及应用”及多项省部级课题,承担了深圳太阳能光伏建筑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硅薄膜太阳电池(创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工作。其间,主编了1项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

2014年,姜希猛博士来到四川,支援西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组建了乐山太阳能研究院,搭建科研及成果转化平台,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六年来,姜希猛博士立足科研一线,坚持技术创新,共主持了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其他技术服务项目12项,成果转化项目5项,项目总金额近2000万元。

把“做事情就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作为座右铭的他,由于成绩突出,2018年他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开始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新工作。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要做得好,就要立足于自身所熟悉的行业、项目的普遍性问题。姜希猛博士提出的议案,都与他的本职工作有关。比如,他提出了“发展壮大乐山清洁能源产业政策”“促进乐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等;再比如,从他熟悉的清洁能源出发,他对环境保护的问题也有所涉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提出了“落实‘限塑令’禁止集贸市场使用不达标塑料袋的建议”的议案。

他受聘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相关教学、学术评定过程中,他很快发现了目前国内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先后提出了多个议案。

今年,姜希猛博士准备了多个向全国人大提交的议案。其中一项,是关于高等职业教育的议题。他建议国家要设立高等职业教育的专项基金,用这笔基金来资助那些有天分、有志向却困于教育经费的孩子,这样既解决了学子们的困境,又减轻了政府财政支出,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现在,我国为高校设立了各种各样的基金,但是真正能拿到基金的这些项目却都是集中在一些有名的大学里,高等职业学院一直拿不到,也没有专有的基金,所以今年我想提这样一个建议。”姜希猛博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