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音乐教育有着久远的历史和传统,两千多年前的《礼记》说:“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是说音乐是由人的内心产生的;《孝经》也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要改变风俗,就是要让人心变得优雅,用音乐去教育最好。所有的声音,都能够影响一个孩子心性的发展,成为他心性的背景。

音乐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人们穿越时间和地域的界限聚在一起,共同创作美妙乐章,一起欣赏动人的旋律。音乐是人类语言交流和情感交流最高的表达方式之一,也是我们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非常好的一种形式,在欧美同学会的学长里,有很多从事音乐教育和推广的学长们一直在努力着,今天,我们就走近铭琴音乐创始人、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唐韧竹,听听他对艺术留学和青少年管弦乐团音乐教育的推广理念。

《留学生》:简要概述下您的音乐留学和工作经历,回望留学时光您有哪些收益?

唐韧竹:我从六岁开始学琴,初中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大学被新加坡国立大学yongsiewtoh音乐学院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大四那年收到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录取通知,如今回国已七年。目前担任铭琴室内乐团及北京中科启元学校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教过的学生多次荣获北京市及全国比赛奖项,更有一批学生考入如人大附中、十一中学和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等学校。

我目前还在做音乐自媒体撰稿人,并筹划着开一家音乐餐厅。“多重身份”将是未来社会的发展大趋势。

音乐家不能只会拉琴,教育是立体的。不是专业好,人生就好了。留学时光让我学会了不同的思维模式,各类人文类课程不仅仅教学生内容本身,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

《留学生》:音乐留学越来越受欢迎,原因何在?

唐韧竹:是的。近些年,留学大军不断挺进世界各国,选择艺术留学的人越来越多,选择国际音乐教育已经变得越来越流行。

不同于国内的思维模式,国外院校会更多考察学生对这个专业的钻研热情、思维发散及逻辑层面的能力。

只要你足够优秀,语言成绩过关,那么会有很多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供你挑选,有的同学一段时间内还会收到众多学校的邀请。

国外的录取标准相对灵活,每个学校对语言、专业的要求会有所不同,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挑选,我们也会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进行推荐。

《留学生》:从您自身留学经历谈一下国内外音乐教育有哪些差异?

唐韧竹:绝大多数国内的琴童们基础是比较扎实的,他们在音乐学习的初期就接受了良好的基本功训练,不过在音乐氛围及对作品的感性认知上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国外的音乐教育则是从启发音乐感受、兴趣和节奏律动开始,孩子们从小对音乐的整体了解和感受就非常深入,对音乐史和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也更多,视野更广。

中国琴童独自弹奏的能力相当好,可缺少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意识。而西方的学生从小就有较多合奏、协奏的经验。同时,他们阅读新谱和即兴创作的能力也是我们一定要学习的。

因此,铭琴音乐在教授学生学琴时,会帮助孩子们认清音乐教育和学习的本质,开发出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合作能力,让他们真正感受到音乐带来的乐趣,让音乐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好友。

《留学生》: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及音乐系北京招考协助负责人,您对选择艺术留学的学生有哪些建议?

唐韧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出国留学是非常必要的,孩子会接触到完全不一样的思维模式。建议幼儿园和小学在国内就读,高中至本科可以考虑出国留学。我个人非常推荐到新加坡留学。首先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其次当地华人很多,文化差异适中;再次距离国内较近没有时差,学生们容易适应,家长也更放心。

选择音乐专业的学生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密切关注学校官网的招生信息,每年的招生曲目、时间以及语言要求会有所差异。

第二,如有条件联系到该校的学长们,做一个全方位的咨询,包括了解实际生活开销及当地的环境,将对你的学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三,最重要的,一定要提前想好自己想跟从学习的专业导师是谁,很多时候我们讲选择学校其实是在选择某位教授,尽量通过夏令营或写邮件提前和导师取得联系并让他给些备考意见。

《留学生》:音乐留学回国就业有哪些优势,前景如何?

唐韧竹:今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到北京招生,我代表驻京校友会接待了该校音乐学院的副校长,我想我们共同一致的看法是在未来10年以及20年内,无论国内或国外的音乐家,他们的工作一定是具有“多样性”和“多重身份”的。留学生要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主动适应社会的任何变化,这也是国外留学教会我们最重要的能力。

国内各大企业招聘都倡导自主创新,因此,在国外顶尖院校接受过“创新理念”的“海归”毕业生必定会受到高度青睐。

另外很多艺术留学生归国后,会选择自己创业,从事多种与音乐相关的职业。

从目前国内艺术市场来看,国内对音乐演奏家的需求以及音乐教育的市场都非常大,尤其是对于北京来说,今年年初北京正式发布了《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超过1200亿元。因此,艺术留学的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