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youfutureheard,做给未来听”是ETHOS壹思音乐的入门标语和企业座右铭。这是一家起源于美国波士顿,以教学研发为核心的新型国际音乐教育企业。今天《留学生》杂志走近海归创业者封启阔,听他讲述这家音乐企业的故事。

封启阔

了解封启阔的人都知道,学生时代的他就是一个思维活跃、全面发展的优等生。在他眼中,量化的考试分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升个人独立思考能力及批判性思维能力。这种思维方式的养成,也深深影响了他的人生发展。在结束校园生活即将踏入社会之时,面对高薪工作机会与创业的十字路口,他坚定地加入到海归创新创业大潮中,在北京创立了这家连接国内外音乐教育优质资源的音乐教育企业。

“做给未来听”既是对教育初心的坚持和践行,也是对每一位壹思学子美好未来的鼓舞与期待。他认为,大环境下的创业,需要时代发展与人才推动并驾齐驱。但对他个人而言,选择创业更源于一种对教育服务的归属感。正是这种对归属感的追求给了他去创造平台和实现目标的动力。与此同时,他想把这种归属感分享给那些一样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

青春正好创业时,志存高远显身手。经过他和团队不懈的努力,企业已然在业内逐步有了知名度和口碑。但作为教育行业尤其是音乐细分赛道的建设者,他深知“教易育难,且行且思索”的担当。因此他和团队依然秉持着“教研创新”的态度,稳步踏实完成好发展路上的每一步。

谈及个人的学习成长历程,从小作为“多面手”的他,不仅在学习上出类拔萃,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少年时选入校交响乐团,作为小号首席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多地演出交流。也正是因为年少时期这些出国演出和学习的机会,有幸与当地的演奏家们交流学习并获得国际一流音乐艺术家的指导,这让封启阔加深了对音乐的理解,为此后的职业规划埋下了伏笔。

封启阔参加集团2020年年会

按下音乐的“暂停键”——大学前的厚积薄发

告别中学时代时,他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转向,给12年的音乐学习按下了“暂停键”。

这个选择,也使得他的创业之路由此萌芽并最终正式启程。事实,他的选择常常难以被人理解,但他抓住了这个机会。

计算机编程的特长使他在高三早早就收到了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这时他选择提前从高中毕业,用整整一年时间到校园以外的世界中走走看看。对他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假期,抑或可以说是他创业故事开始前一段难得的体验。

卸下升学压力的那一年,他开启了远离城市、前往大山里支教的生活。通过联系公益组织,他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一同来到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的和寨中学,作为一名物理和数学老师向大山里的孩子们分享知识的乐趣。在结束2个月的支教历程后,他又来到经济高速发展的珠三角,在那里结识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归青年才俊。而当时正值“90后”互联网创业热潮,一个个不断迸发的想法刺激着他学习成长,一次次畅所欲言的创业讨论中,他像海绵一样吸收着不同的观点和建议,这或许是他感到最充实并快速成长的一个“长假期”。

重启音乐的“复位键”——创立ETHOS音乐品牌

从香港到内地,大学期间的他奔波于两地之间。虽然短暂放下音乐学习,但十余年的熏陶,音乐已然成为他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毕业后回到内地,音乐的主题故事也就此复位高歌。他与留学美国知名音乐学院的朋友们共同创立ETHOSStudio(壹思音乐工作室),在当时这是一家专注当代即兴音乐表演课程研发的教育工作室。随着团队的发展和越来越多海外音乐学院教授的合作加入,于2018年初在PS-ONE(品思)国际艺术教育创立五周年之际,与其携手,联合发布ETHOS(壹思)国际音乐教育品牌,正式进入到国内音乐教育事业当中来。

ETHOS,字面译为“理念、气质”,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能够感染他人、影响周围环境的一种能力与能量。音乐就蕴含这种能量,给生活带来希望,给未来带来启示。理解音乐是人类文明的超然心境之一,因为音乐是一种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言,而这正是壹思对音乐以及音乐教育所秉持的初心和理念。

壹思音乐为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物资

用音乐寻找和分享教育的归属感

给音乐生涯按下“复位键”,源于封启阔发自内心地喜爱音乐,喜爱用自己的方式来传递音乐的乐趣与美妙,并不断探索着、前进着。

归属感是一面旗帜,他通过音乐找到了与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并分享着这种感觉。然而和更多留学海外的音乐学子分享这种归属感也成了他的追求,这也是他职业转向的依归。壹思音乐就是他和团队去分享、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给人生带来改变和期盼的动力。

在注重教育教研的同时,壹思音乐也突出音乐浸入式体验教学的创新。提供音乐垂直产业领域实习、知名录音棚音乐制作学习机会、个人音乐会策划等个性化服务。

2018年,PS-ONE(品思)国际艺术教育和ETHOS(壹思)国际音乐教育获得弘成教育数千万级A轮融资。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郑州、西安、青岛、纽约和伦敦设立分公司,专注国际音乐艺术教育事业。

每一位创业者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心路历程,创业的道路上总是充满机遇和挑战,愿每一位坚守初心的海归创业者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也期盼每一位海归企业家在祖国高质量的发展大潮中,做倾听时代最强音、敢于创新创造、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