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吴忠、银川等地,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行调研。这是时隔四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到宁夏考察调研,每一次的考察调研他都牵挂着这里的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创新驱动等重大民生问题。宁夏归国留学人员听到总书记来宁夏考察调研后,听到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备受鼓舞,听到总书记饱含真情的嘱托,催人奋进。大家纷纷发来体会和感悟,表达内心的激动、憧憬与期望。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在全国上下奋力决胜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宁夏考察调研。这是自1997年4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踏上宁夏这片热土。他一直关注、牵挂着这片土地,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这次总书记来宁夏,重点考察调研了推进脱贫攻坚、加强黄河流域、贺兰山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这些都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关键所在。作为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将遵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学科、人才综合优势,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放:

昨夜雨方霁,今朝云初开。

河宁天下平,安澜东入海。

决渎禹师水,鉴往可知来。

海晏河清日,时和岁丰泰。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宁夏考察调研,是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的格外关注和深深牵挂。回顾总书记与宁夏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的首次到宁夏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再到2008年和2016年又两次来到宁夏。这次总书记到宁夏考察深入移民乡村、社区和吴忠黄河流域,深入了解宁夏脱贫攻坚成果,黄河流域、贺兰山生态保护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情况,时时处处都体现出总书记心系宁夏,心系少数民族地区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宁夏人民的嘱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踏实工作、务实苦干、奋力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刘旭军: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结束后,首站地方考察调研选择宁夏,从考察地点到内容,总体感受既有针对性又体现了系统性。他曾对宁夏针对性提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让母亲河永远健康”“依托民族团结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繁荣”,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将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新历史征程上发挥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政:作为一名海归高校老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心系民生,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在教书育人的讲台上,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力量,投身黄河两岸科技创新大潮,讲好宁夏发展故事,干好科技支持地方发展任务,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金忠杰: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赴宁夏,留学人员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以奋斗的精神努力拼搏,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迎难而上,以更加有效的业绩回报祖国和人民。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朴文花: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来到宁夏考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宁夏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许多难度。作为一名海归医务工作者,我们是防范疫情的排头兵,本人又奋战在核酸检测第一线,决心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实际行动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助力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淘屏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徐晓光:全国“两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地方考察首站到宁夏,足见总书记对宁夏发展的牵挂,对于宁夏人民的关怀。西部大开发,宁夏要先行。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殷殷嘱托,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万众一心排除万难,发挥优势学以致用,报效国家福泽故土。决心以更大的信心、更大的干劲、更大的勇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同心协力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子盛:到2020年全国的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他来到宁夏考察调研脱贫攻坚、特色农业、加强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人民最大的鼓励和鞭策。近年来,我公司积极参加全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对于贫困偏远山区,坚持捐资助学、捐款捐物,尽力为贫困地区脱贫助力加油。作为海归企业家,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宁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谆谆教导,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报国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力拼搏!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银川市阿卡米德教育中心校长李淑萍: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内两至塞上,关注宁夏发展、牵挂百姓民生,推动脱贫攻坚。宁夏地处西北,承惠于母亲河,宁夏的发展对维护黄河生态,构建自然生态屏障,意义重大!作为80后留学归国人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担当尽责,自觉履职担责,共谱美好青春年华。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宁夏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牛建国: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专业优势,以科技创新助推精准扶贫,结合宁夏发展实际,利用好科技脱贫工作的扶持政策,发挥科技创新能力,将科技成果为脱贫攻坚赋能,联合技术、人才、教育驱动科技发展,使科技惠民、科普事业发展更好,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文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决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调研脱贫攻坚、黄河流域、贺兰山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情况。自去年以来,总书记先后考察了甘肃、陕西、宁夏,他心系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贫困群众脱贫和区域发展。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人员,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助力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开展稳定脱贫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相关科学研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时政新闻频道记者王溦: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的家乡宁夏考察调研的新闻时,我十分激动,十分感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人民的深切关怀,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牵挂。从1997年解决宁夏用水问题这个“卡脖子”的关键问题、组织实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到2016年鼓励工人兄弟姐妹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强调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再到2020年6月8日,他先后走进百姓家问寒问暖,来到河边看黄河安澜,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加强黄河流域、贺兰山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亲切关怀都带给宁夏儿女极大的欢心鼓舞,激励我们奋力拼搏建设美丽新宁夏。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能用自己的笔和镜头,见证宁夏儿女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力以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是无上荣光。今后我更要扎实践行“四力”,锻造时代精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到百姓耳边心间,用心用情讲好宁夏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儿女的殷切希望,不负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卢震辉:千百年来,黄河养育了无数炎黄子孙,哺育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绵至今的古老文明,中华文明就像滚滚东流的黄河水一样,奔腾不息。黄河造就了宁夏平原,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至今仍然以充沛的水源、肥沃的泥沙、丰盈的文化哺育着这块土地。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宁夏考察调研黄河环境保护及宁夏脱贫成果,宁夏各族人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关怀和厚爱,做为建设宁夏的一份子,我们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专业特长,为推进健康宁夏加油助力,为宁夏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团委书记、留联会会长段言: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宁夏这片热土,为宁夏精准脱贫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作为共青团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先进性、提升先进性,落实闽宁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宁夏发改委干部白桦:时隔近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宁夏考察调研,体现了对西部的关心、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对宁夏发展的关心。作为一名研究生毕业后志愿服务西部的海归留学人员,自己受到很大鼓舞和激励,将继续保持初心不改,努力发挥作用,止于至善。祝宁夏越来越好,祝祖国越来越好!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北方民族大学教师徐井楠: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到宁夏考察调研,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发展的深深牵挂和殷殷关怀。近年来,宁夏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和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作为一名海归高校老师,一定要铭记总书记的嘱托,为宁夏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的人才,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宁夏欧美同学会会员、新浪宁夏总经理梁海龙:自1997年4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赴宁夏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情系发展的为民情怀。作为宁夏海归新媒体从业者,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总书记对宁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在宁夏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公司青年,多策并举,多平台、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好宁夏脱贫攻坚、生态治理、民族团结等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讲好宁夏故事,传播好家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