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国企正在加强人才工作。昨天举行的市国资系统人才工作会议透露,围绕加强市管国企人才队伍建设,上海提出20条举措。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国资骐骥”人才培养计划,全市将针对高潜、拔尖、精英三类人才,制定相关的遴选和培养方案,为优秀人才创设更多发展机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据透露,对于人才工作,上海国资系统目前正统筹资源,促进人才培养交流,努力从“企业集团的小循环”向“国资系统的大循环”转变,以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品牌效应和带动效应。着眼于此,市国资两委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市管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末,上海国资国企要形成与国际接轨、具有市场竞争力和上海国资鲜明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领军人才规模不断壮大,“高精尖缺”人才基本满足需求,形成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

具体操作层面,《意见》围绕科学制定人才规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人才培养实效、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人才工作投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传递等8个方面,提出20条举措,比如,聚焦科技创新、关键技术、产业发展短板,抓紧引进各类人才;科学设计绩效考核办法,把人才从繁杂的考核中解放出来;聚焦住房、户口、子女就学等人才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人才服务保障。

“国资骐骥”是上海国资人才培养计划最新推出的品牌,也是《意见》的重要内容。根据该计划,上海国资系统将对三个层次的人才推进储备与培养。“高潜人才”培养计划主要面向校园招聘、集中遴选等渠道招揽青年人才,使其成为专业技术骨干或基层企业班子成员;面向“拔尖人才”“精英人才”的培养计划,则将提供更高的发展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