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江西省委统战部在上饶市召开省市留学人员座谈会。江西省欧美同学会(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李华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伟旗主持会议。上饶市委统战部领导、省欧美同学会(省留学人员联谊会)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和南昌、上饶、鹰潭等市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李华栋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同以往历次会议,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特殊”上:一是意义特殊。今年是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个国家肆虐,两会的顺利召开是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标志性体现。二是安排特殊。这次两会会期短、节奏快、效率高。会期由历年的10-12天缩短为7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起草历时最长、篇幅最短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移动履职,从“纸上”到网上等。会议安排体现了高效、便捷、节约、现代的气息。三是内容特殊。新冠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民生保障兜底力度、应对外部环境以及展望“十四五”规划成为近年两会关注的热点内容。两会通过的民法典将深远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也将补齐国家安全短板,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座谈会上,李华栋充分肯定了省市留学人员深入学长企业开展研学互鉴、交流学习、座谈讨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做法,认为形式新、效果好、收获大。他还对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提出要增强信心、努力奋斗、多做贡献的殷切希望。

刘伟旗就进一步做好江西省留学人员工作、发挥好省留联会的平台载体作用,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优势作用。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投身江西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勇当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温馨家园。建设好留联会、办好留学人员之家,这既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广大留学人员的期望。要加强各级留联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增强组织活力。

会上,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就如何发挥好留学人员作用、参与抗“疫”体会、开展科研攻关、推动复工复产、建功立业新时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研讨,并对加强留联会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省留联会理事、江西汉氏联合干细胞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之海学长所在的江西汉氏联合健康科技园,听取了公司基本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