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翻开了海南发展崭新的历史篇章。”近日,在访谈时,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管月晖表示,将充分发挥协会人才库作用和海外联系的优势,积极动员年轻一代海外留学生和侨二代、侨三代以及外籍人才到海南创业就业,助力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正是我们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发起成立的。”管月晖说,海南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海归精英愿意回到国内创新创业,但不可忽视的是,海归人才出国深造,在接触国外环境后,回到海南创业,首先面临的就是要尽快融入国内、省内社会经济环境,“这期间,海归们可能心理上会产生不适应。所以,帮助海归精英快速完成差异比较与分析,融入海南的环境,找准创业定位,就是我们成立协会的初衷。”

2019年2月3日,在管月晖等人的发起下,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经主管部门海南省海外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登记部门海南省民政厅批准,正式注册成立。成立一年多来,协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吸纳在海南工作或生活的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80余人为会员,并建立了双语网站,在东南亚设有海外工作站,在联系海外留学生和外籍人才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积极联系海外留学生,想方设法购买口罩等抗疫物资,几经周折运回海南,为海南抗疫贡献力量,“与此同时,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时,我们又组织会员通过海南省委统战部向海外琼籍社团捐赠3M口罩和加强防护口罩,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回馈此前海外侨胞对家乡人民的无私支持和慷慨捐助。”管月晖说。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鸣笛启航。海南海归协会如何发挥优势,参与自贸港建设?管月晖的答案是:“以海为桥、以桥连侨。”

管月晖说,具体而言,协会将聚焦搭建华侨与海归未来发展的连接桥梁,全力谋划打造三大平台——

一是宣传服务平台。向海外的亲朋好友们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增强大家对海南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做好服务工作,让大家回到海南后更好融入海南,带着海外的先进理念、专业知识、科学技术,心无旁骛地投身海南建设;

二是沟通交流平台。一方面,可让海归人员有更多的建言献策的机会,全方位服务海南建设;另一方面,可沟通海内外,让世界了解海南,促进招商引资,加强经济合作;

三是招才引智平台。众所周知,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协会将发挥海内外人脉资源广、信息广,流通速度快的优势,牵线搭桥,倾力打造一个招才引智平台,充分发挥海归优势,走出去、请进来,为海南的建设引来更多的海内外人才。

管月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引领下,海南海归协会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团结引领华侨与海归青年,用自己所学的先进理念、专业知识服务海南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同时充当海南的“使者”,再度走出去,将更多的人才引进来,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文字/江城 何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