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味的桃子来啦,买它!”美丽的仲夏,随着蜚声海内外的无锡水蜜桃新鲜上市,曾经因在疫情期间直播卖鸽子而爆红的“乳鸽妹妹”、无锡星诺果蔬专业合作社85后总经理顾若君,又一次出现在网络直播间。镜头前,她活力四射,传递着饱含泥土气息的“浓情蜜意”;一转身,她卸下彩妆、穿过鸽棚,在猪舍旁给刚刚采摘下来的水蜜桃分拣、称重、装箱,把带着露珠的蜜桃发往远方。

眼前的顾若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干起农活来,也是驾轻就熟。然而三年前,她还是一个分不清稻麦的农业“小白”。故事,就从一次“逆转身”开始。

2017年夏天,顶着“海归”“金领”等众多光环的陆家嘴金融分析师顾若君,决定辞去上海优渥的工作,和丈夫一起回到家乡——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正明村创业。望着眼前500亩正待开发的黄土地,见惯了“大世面”的顾若君豪情满怀:“农村农业大有可为。”

工作的第一天,骨感的现实就让顾若君崩溃了。当时,负责农庄生产管理的赵场长,安排她分拣包装水蜜桃。分拣的场地就挨着农庄的猪圈,顾若君捏着鼻子憋着气,把桃子一个个分拣装箱,从早干到晚,足足包了100箱。

“连呼吸都带着猪屎味”成为顾若君的农业初体验,也激发了她心中熊熊的斗志。从零做起,她开始跟着老师傅学习给猪配饲料、喂饲料,给水蜜桃剪枝、疏花、套袋,用口哨缓解鸽子的紧张情绪……成天围着猪、鸽子、桃树、青菜转悠,光学习笔记就写了满满6大本。

“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兴起,让顾若君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新路径,鸽舍就是她的试验田。在顾若君的争取下,扬州大学在星诺农庄设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点产学研基地。鸽舍内安上了物联网传感系统,能实时感知室内外温度、湿度,科学测定种鸽的生产数据。顾若君还在专家指导下,建立了育种信息库,通过制定合理的育种计划,实行精细化育种。

生态农业成了顾若君的农业晋阶“第三波”。“我们把农业当作生态工程来做。饲料来自农场的农作物,污粪发酵后转化成固态有机肥,形成生态循环。”说起如今的农庄,顾若君颇有些得意:这里是苏南首家“江苏省农科院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也是无锡首家配备“微生物异位发酵环保系统”的农庄,每栋猪舍都安装了全覆盖的喷雾消毒系统,半小时内可自助完成整个猪场的消毒。用上这么些高科技,猪舍还臭不臭?顾若君闻言,脸上笑开了花:“除了水蜜桃的香甜,你啥也闻不到。”

如今,星诺农庄初具规模,每年存栏500多头猪和6万羽鸽子,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就在顾若君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她这朵刚刚绽放的“乡野小花”打了个透心凉。

酒店歇业,市场关闭,星诺农庄的主打产品肉鸽,销路成了大问题,再加上玉米、高粱等饲料原料价格上涨,顾若君愁得连着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坐等”没有出路,顾若君果断决定,利用网络主动出击,打一波自救组合拳。第一步,将乳鸽进行定点清理、封装,通过微信群接龙拼单,打开社区团购市场;第二步,直播带货,拉上丈夫上网开直播,推销乳鸽、鸽蛋等产品,从批发转型“新零售”;第三步,文创衍生,给自家的鸽子设计微信表情包、台历等系列文创产品,从“卖产品”升级“卖品牌”。不到2个月,乳鸽日销量就突破1000只,实现了产销平衡,农庄重新走上了欣欣向荣的发展轨道。

主动选择土地,却不被土地束缚;同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却在坚韧不拔的心性之下多了份创新创业的智慧。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像顾若君这样的大学生“新农人”,正在用新思维、新技术,践行着当代青年人的新使命,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新希望。而对于顾若君来说,她早已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能够把自己的青春之花深深扎进土里,当一名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农人,我感到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