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硕士、海归留学生、上海陆家嘴金融分析师……这是一份让人羡慕的人生履历。然而三年前,她做了一个 "自讨苦吃 "的决定:辞职回乡创业,成了一名 "粘泥土、冒热气、带露珠 "的新型青年农民。她,就是无锡三乡岸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星诺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顾若君。从一个农业的门外汉到行家里手,顾若君的 "青春之花 "在乡野悄然盛放。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顾若君江苏 "最美大学毕业生 "称号。

顾若君在田间工作

毅然辞职,她回乡拥抱热土初见顾若君,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娇小的姑娘,竟管理着 500亩的农庄。"新农人 "这是顾若君给自己的定位。在此之前,她的身份是海归、金领。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顾若君远赴加拿大留学,之后成为陆家嘴一名金融分析师。三年前,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农村创业。

"回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大学时两年时间进行调查研究,课题是新生代农民的价值观调研。农村的未来在哪里?农民的出路在哪里?这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回农村创业,探索新时期农业发展新模式,就这样在我心里开始萌芽扎根;第二个原因就是我爱人要回无锡。以前的念头正好有这么个时机,我就决定回来搞农业。"顾若君透露,当时身边亲戚反对的不少,"亲戚说很多人努力读书就是为了跳出农门,你这下倒好,书都白读了。我爸妈没有反对,但是让我做好吃苦的准备。"

顾若君观察小猪成长情况

农村大有可为,带着这样的信念,2017年,顾若君回到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她面对的是 500亩黄土废地。满怀憧憬而来,但工作的第一天,骨感的现实就让顾若君差点崩溃,"还记得正式辞职返乡的那个夏天,场长让我在猪圈旁边分拣装箱了 100多箱阳山水蜜桃,最苦的时候晚上干到凌晨 2点半,睡 2个小时,早上 4点半开车去送货。"连呼吸都带着猪骚味,这是顾若君的农业初体验。从零开始,用实干逆袭眼泪

不被老农看好、被保安训斥、累到腰直不起来……起初,巨大的落差让顾若君偷偷哭了一个月。但这也激发了她的斗志。从零做起,她走上了农业 "小白 "的晋阶之路,配饲料、喂饲料、插秧苗等,学习笔记就写了满满 6大本。

顾若君饲养乳鸽

"她特别好学,就比如水蜜桃稍微磕碰一下就会有伤,她就虚心跟老桃农请教,怎样保鲜怎么运输,自己也很快成为行家。"农庄工作人员介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这是顾若君对自己的要求。她四处拜师学习,扩建养鸽基地,搭建电商平台,打造了黑猪、乳鸽、水蜜桃等一系列拳头产品。顾若君用实干逆袭眼泪,如今农场已初具规模,每年存栏 1000多头猪和 10万羽鸽子,实现销售收入 2000万元。当农庄踏上良性运行的轨道之后,顾若君开始探索 "种养结合 "的现代新型循环农业。

顾若君始终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她尊重生物多样性,实现 "种养结合 ",配备微生物异位发酵环保系统,成为江苏省农科院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示范与推广点。她还在合作社成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扬州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点(产学研基地)。当前,星诺果蔬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保障着 200多位老农民的生活收入,也影响着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强农兴农。

顾若君检查乳鸽生长情况

勇于担当,青年企业家有作为顾若君始终注重合作社思想文化建设,积极与无锡团市委、市妇联联动共建,在合作社成立 "青年学习社 ""妇女微家 ""新农菁英实践教育基地 "等学习阵地,推进党建带团建、妇建、工建工作,从思想层面引领青年农民、青年工人向党团组织靠拢。

忙碌之余,顾若君还坚持为关爱弱势群体尽一份力。2017年夏天,她组织洛社镇残疾人到合作社参观,在交流过程中,他们握着顾若君的手问:"你还会来看我们吗?""会!"为了兑现这个承诺,每年新大米丰收的时候,顾若君夫妇都会给残疾人送去,共同分享新农人的喜悦。

顾若君观察鸽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顾若君的合作社不仅正常供应本地粮食、蔬菜、禽蛋、鲜肉等,还积极组织党支部捐款,向无锡市赴湖北驰援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上 "关怀礼包 ",为本地社区抗疫执勤人员捐赠 1.5万元现金和价值 4万多元的轻型防化服 30套及口罩等。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带领团支部、青年工作委员会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工作的一线,彰显青春担当。"未来,我们想把农庄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生态农产品生产销售和‘以农养老’康养等为一体的田园式绿色农场,把星诺打造成现代农业创业的样板。"顾若君表示,时代给了新农人机会,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故事,影响更多大学生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创业队伍中,共同在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尽情编织 "绿色田园梦 "!

(无锡团市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