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上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申建工作交流会在欧美同学会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苏银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国俊,银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红军,欧美同学会有关部门和银川市有关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交流会。

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海归小镇”申建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发挥创新驱动作用的要求,要把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申建、建设、发展工作融入到学习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之中,以切实举措凝聚海归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王丕君在交流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发展高度重视,已四次到宁夏并作出系列重要讲话。近期重要讲话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加快”,发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发展的“四化”要求,也为欧美同学会与银川市共建“海归小镇”指明了方向,欧美同学会将以此提高认识和站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积极把握战略机遇期,助推银川通过产业融合实现升级换代,通过引入新兴产业发展新增长极,以此落实好陈竺会长要求欧美同学会人才资源向西部贫困地区倾斜的指示,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

田国俊介绍了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申建工作进展情况。自去年7月1日启动仪式以来,银川市充分抢抓欧美同学会助力银川产业发展的宝贵机遇,在组织保障、规划选址、产业定位、人才政策、金融支持、资源共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海归小镇”项目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旨在打造集项目、人才、技术、资金于一体的创新驱动和国际化发展平台。田国俊希望欧美同学会持续给予支持,保障“海归小镇”不断发展。

双方对贯彻落实陈竺会长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海归小镇”建设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就“海归小镇”的定位、顶层设计、运行机制、建制保障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就吸引归国留学人员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搭建东西协作平台形成共识。

双方初步议定欧美同学会在银川共建的“海归小镇”主要聚焦医疗健康产业,将依托宁夏自治区比较成规模且快速发展的苏银产业园,进一步推出更有利于留学人员高端人才落地该园的人才、金融、投资、税务等政策,以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创新,为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