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集镇40吨洋葱滞销,扶贫价每斤0.45元,现已开启预约。500斤起订,免费送货上门……”这几天,网上南菜市生鲜配送平台正在全力为菜农代言,吆喝出售滞销的洋葱。令人想不到的是,网上南菜市负责人邹天文,是一位年轻有为的“90后”海归,瞄准快递和外卖这一新兴领域,创办网上南菜市生鲜配送平台,去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邹天文

6月20日上午6时许,记者走进网上南菜市生鲜配送平台分拣中心,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20多名师傅正忙着比对货单。一位戴眼镜的小伙子正在巡查生鲜质量,他就是邹天文。

从小就对自己有着很高要求的邹天文,曾先后留学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学成归来后的一天清晨在南菜市闲转时,发现很多饭店、食堂老板开着车前来采购蔬菜水果,这些人有时会流连几个摊位,就为了挑到满意的食材,但这样一来,也耽误了很多时间,这个现象引起了邹天文的注意。

从国外学到先进的工商管理经验告诉邹天文,大家越来越关注肉类和蔬菜的安全,尤其是学校,学生用餐人数多,如果能够从源头管控好食材安全问题,专门配送放心生鲜势必很有前景。于是,邹天文开始谋划他的“创业大计”。

通过市场调研,邹天文发现,外地很多城市已经有人在做生鲜配送业务,生意红火。但在宿迁,生鲜配送领域还几乎是个空白,老百姓对这种全新的快递方式还不熟悉,这不禁让邹天文跃跃欲试。宿迁生鲜配送的“蛋糕”,他想首先尝试。

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在家人的支持下,生鲜配送中心正式成立,运营后生意很好。去年5月,网上南菜市网购平台也开始上线运营。从配送到选材,邹天文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农药残留超标,我们会进行二次抽检,如果三次都不合格的话,我们就作退货处理。”该配送平台分拣中心检测员吴伟介绍。正是在这种近乎苛刻的要求下,网上南菜市在城区范围内逐渐名声鹊起。

今年春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市民都主动“宅”在家中。此时,网上南菜市正越来越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仅2月1日当天,网上南菜市网购平台就为市区近400户居民送菜上门,销售额6万余元。随后每日个人业务更是达1000多单。

受疫情影响,我市多地蔬菜出现了滞销困局。仅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村就有50多户人家以种菜为生,主要种植芹菜、蒜苗等农作物,面积达1000多亩,该村有10万斤蔬菜滞销。邹天文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菜农的蔬菜能及时卖出去,网上南菜市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将配送平台采购车队直接开进了菜农的田间地头,为他们送去收购订单,帮助菜农增收,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现如今,他们又为滞销的洋葱代言,千方百计帮助菜农销售蔬菜。

为推动农商合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今年5月12日,南菜市生鲜直供基地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佟圩社区挂牌成立,该基地将为佟圩社区生产的农产品提供销售全过程服务。提起助力扶贫,邹天文说:“至今,我们网上南菜市共设立扶贫摊位10个,本地200余家商户参与供货。此外,还挂牌10个生鲜直供基地,助力帮扶本地菜农销售。”

记者了解到,去年网上南菜市销售额就达2000万元。截至今年5月,网上南菜市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我觉得小康生活,就是要吃得好,同时要新鲜,要安全。我要努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成功的同时能够去帮助更多的人,去实现更高的价值。”邹天文信心满满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