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实施的2020年归国留学人员工作骨干培训班结业式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行。这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第一个全程线下培训并结业的培训班。来自全区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荐的40位归国留学人员工作骨干参加培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部务会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银霞为培训班授课并出席结业式,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路遥出席开班式并主持结业式。

李银霞表示,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深入学习统一战线和留学人员理论方针政策、加强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工作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应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和留学人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践行留学报国责任与使命的迫切需要。希望学员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留学人员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和留学人员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增强留学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培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引领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职责,在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准确把握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新使命,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时代担当。

此次培训班根据留学人员工作的特点和需求,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黄健等专家学者讲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和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我国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基本情况和留学归国政策的发展历程及积极影响》等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课程内容,进一步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了学员们留学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了帮助学员提高对国家发展战略的认识,深入了解自治区目前的创新创业环境,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学员们实地考察了自治区政协同心·文史馆、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华尔街工谷产业园,并通过留学同心故事会等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友谊,“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努力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