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包装,大到工业包装的油漆、涂料桶,小到食品包装的饮料、调味品盖,这其中蕴含的学问,苏州华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志聪都能娓娓道来。作为一名学成归国、助力华源控股成为A股包装领域“隐形冠军”的吴江创二代,李志聪正用自己的勤奋书写着公司发展开拓的新未来。

来到华源控股位于吴江平望的中鲈工厂,偌大的厂房内机器轰鸣,流水线上,一个小小的金属瓶盖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才能“脱胎换骨”,从普通的马口铁成为符合食品包装要求的美味事业“防火墙”。“在灌装线每分钟800个的封盖速度中,比的就是瓶盖生产工艺的稳定性和标准化,而我们‘安全、合适、稳定’的高标准也获得了海天等品牌的青睐。”李志聪介绍。

作为一名“85后”创二代企业家,李志聪深知父辈靠着勤劳和踏实,拼出华源这块“金字招牌”的不易。因此,他更想用自己在国外求学的收获来帮助企业实现“对标世界,超越自己”。

2009年回国伊始,还是个企业管理“新兵”的李志聪就面临着华源的上市筹备工作。而此时,父辈带领的创业团队正全力摸索转型升级。为了学习国外先进包装经验,全面提高包装工艺水准,接轨国际包装标准,在父亲的鼓励与指导下,李志聪立刻组织一线员工前往合作伙伴——日本包装业巨头东洋制罐进行学习。“在9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我前前后后带近100人,分9次往返日本开展考察。”李志聪表示,通过深入国际品牌生产一线对标找差,各岗位员工都打开了眼界,摸清了自身的局限,也为未来的进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家都收获满满,那段时间辛苦的来回奔波也就没有白费。”李志聪说。

商场如战场。作为管理者,李志聪在近10年的时间里也体悟到了党建“红色引擎”在凝聚员工思想、助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澎湃动力。他的身影不仅活跃在吴江“创二代薪火工程”的各项活动中,还充分从中汲取党建力量,灌注在公司的日常运营中。“我在前往延安学习后,立刻组织公司管理团队也前往延安,身体力行感悟‘延安精神’。”李志聪表示,在随后公司“党建阵地”的升级中,团队开辟出新的场所,把科普交流、企业创新和党建文化相结合,全力打造出华源党建品牌。

“通过‘创二代薪火工程’的平台,跟我一样志同道合的年轻企业家们走进知名高校,走进标杆企业,在思维碰撞中也得到了灵感的火花。”李志聪表示,未来,华源控股将继续深耕主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聚焦快消品包装市场,最终成长为国际领先的综合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