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高福,6月30日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讲述抗疫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线上交流会的答问环节表示,如果说把这场战“疫”当成一次大考,我国是考了一场闭卷考试,西方是考了一场开卷考试,应该说闭卷考试成绩似乎比开卷考试成绩还高。

提问者:秘书长好,我是上海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朱玲玲。非常感谢总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对抗击疫情有全面了解。我今天有一个问题是向高福院士提的:中国疫情发生以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疫情防控就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您作为中国疾控中心的掌门人,参与了我们疾控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请您谈谈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中国的做法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做法有什么不同?谢谢。

高福:谢谢,其实我在演讲的时候,已经把这个穿插在里面了,我再重新归纳一下。第一个今天我们讨论的就是道路、制度自信问题。我觉得一开始已经讲清了,我们这个统一集中领导,依法防控,这一块是其他(一些)国家可能没有的。第二个,非常重要的一条,刚才龚云学长提到、常盼盼学长也提到,我们有一批经历了SARS疫情的同志,所以这块经验也很重要。第三个刚才提到,这里面东西方文化还有好多不一样的地方。东方文化尤其是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相对来说我们的民众比较容易接受一些统一的部署。有的方案要去执行,而我在(演讲)开始提到(各项防控措施)需要民众理解、参与。我们民众的参与度,这个是其他国家不好比的。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戴口罩这一件事情,我们号召大家戴,大家都戴上。就戴口罩的事情,欧美(民众)一两个月才知道原来需要戴口罩。这里面牵涉到一个文化问题、一个制度问题。

所以我推荐大家看一篇文章,香港的一个大夫写的,从文化角度讲到文化自信,这里面包含的内容比较多,结论是一个综合的因素,不只是一点两点,重要的还是基层为基础、科学为基础,群防群控这是最为关键的,而这两条不容易做到。但是既然说到这个问题我还想说,我们(国家)不光是工作做得好,如果说把这场战“疫”当成一次大考,我们(国家)是考了一场闭卷考试,西方是考了一场开卷考试,应该说闭卷考试成绩似乎比开卷考试成绩还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