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盼盼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的一名“90后”医生,原本在今年2月9日举办婚礼,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甜蜜计划。2月7日,他奉命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奔赴武汉。6月30日,常盼盼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讲述抗疫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线上交流会上透露,当初到武汉一线抗疫,“有些话,我没敢跟未婚妻讲”。

当我得到需要推迟婚期奔赴武汉的通知时,我心里其实是激动的

常盼盼:我本来计划是2月9日要结婚的,当时我接到我们科里面通知以后,马上回到医院,和老师还有队友集合起来。说实话,当时接到医院的通知,心里是有一丝丝激动的,当然这个话没敢跟我的未婚妻讲。因为从2008年上大学到2018年毕业,我学了整整10年。突然有一天能得到国家或者得到这个社会需要的时候,真的是一种荣幸。而且作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你一生中能得到国家的召唤,我想可能也没有几次,所以我当时就义无反顾地赶紧回到了北京。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当时他们非常支持我,也非常理解我。可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援鄂)团队里有134个人,他们其实也都是普通人,他们也是孩子、也是丈夫、也是妻子、也是父母,所以在得到这样(一个紧急)通知的时候,其实大家都放下了自己的很多事情,马上集结起来,快速奔赴武汉。

总书记还给我来过信,“60后”老头都羡慕嫉妒恨

常盼盼:这封来信是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当时收到这封回信的时候,我作为(团队中)最老的“90后”,1990年10月1日(出生的),非常自豪和激动。“60后”的老头都非常羡慕嫉妒恨,(我们团队的“90后”)每一个人都可以回去把这封信挂在家里、办公室显眼的地方,(让人)看总书记还给我回过信。我觉得是很光荣的,(这也)鞭策着我。其中有一句话,我觉得我感受非常地深,就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个人觉得,首先要成为有理想的人,当你有理想才有可能有动力有机会掌握一些本领,当你成了有理想有本领的人的时候,你才有能力去担当起国家的责任、民族的期望,(这样的青年越来越多)所以国家更有前途、民族更有希望。

我觉得习总书记给我们这封信或者这些话,不只是回给我们团队或只对“90后”,我觉得他是对所有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医务工作者、各行各业所有年轻人的一种激励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