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上午,和着鼓浪的海潮,伴着火热的夏韵,鹭岛厦门海归云集,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厦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团结大厦成功召开。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郑传芳,厦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延强,市政府副市长林建,市政协副主席、市欧美同学会第三届会长陈昌生,市政协副主席、市欧美同学会新任会长王焱,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秘书长陈安出席会议。与留学人员工作相关的市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群众团体的有关领导,市欧美同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筹备工作报告和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厦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农工党主委王焱当选为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厦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于洋、王于蓝、叶英、史大林、白雪卿、李啸萍、邱云、张云、郑政、骆静南、曹敏杰、程璇、蔡建春等13人当选为副会长,何杰当选为秘书长。

厦门市欧美同学会新老会长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成立大会上,郑传芳、张毅恭分别讲话;张毅恭、王焱共同为厦门市欧美同学会揭牌;市侨联代表群团组织的老成员作了发言,新任会长王焱作了表态讲话。

郑传芳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欧美同学会的地位和作用,对新当选的理事和会长会班子表示衷心祝贺,并代表总会对厦门市欧美同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要求厦门市欧美同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知识层次高、国际视野广、智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和优势,把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厦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成为全市归国留学人员学习提高的“阵地”、发挥作用的“平台”、培养锻炼的“基地”和关心关爱归国留学人员的“家园”,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毅恭在讲话中对厦门市留学人员工作的历史作了深情回顾,对厦门市欧美同学会立会建会兴会强会、奋力打造全面过硬的群团组织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市欧美同学会建成思想上同心同向、步调上同频共振的群团组织;二是切实履行担负的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市欧美同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和发展好归国留学人员利益;三是全力打造过硬的群团组织,发挥带头示范效应,在实干中建功立业。

据悉,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厦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前身为“厦门市留学生联谊会”。2018年初,经市委研究批准,厦门市留学生联谊会按照群团组织管理,名称规范为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厦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并于今年7月4日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选举新一届理事会及会长班子成员。新任会长王焱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服务于国家和福建省、厦门市人才战略,筑巢引凤,集智建市,为建设厦门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