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出过国、留过洋,见过大世面的“90后”海归硕士,放弃很多大公司的高薪招聘,回到家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他就是2019“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方山县农业农村局驻马坊镇红崖湾村第一书记王建。

王建今年30岁,山西农大毕业之后,王建到波兰留学,攻读了工学硕士学位,学的是植物育种。他特别享受钻在实验室里搞科研的那种感觉,但是现在,他最擅长的是趴在地里研究红崖村的西葫芦和玉米。王建觉得,能够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这个感觉一样也很享受。

王建刚到村里时,村民们觉得这个小伙子刚毕业,还是个“海归”,估计也就是下来走走形式,走走过场,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经过一段时间后,村民们发现,这个年轻人不简单。

养鸡是红崖村的传统产业,如何把这个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呢?在村里走访的时候,王建发现村民马永珍家的旧房子外面有一片林地,但这林是村里人的,地是村集体的,于是王建就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起了散养鸡场,由马永珍等4户贫困户负责鸡的喂养。不到半年,他们就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马永珍高兴地说:“鸡苗是人家王书记用第一书记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引进的,村集体提供场地、基础设施,咱就只管日常饲养,一年下来能收入6500元,很不错了。”

王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了解到村里种植传统籽粒玉米的一些弊端,而发展甜玉米市场相对稳定,纯绿色的秸秆又是养牛的最佳饲料,还符合马坊地区养殖的特点,收入比种植传统玉米每亩要高出800元左右。于是,王建组织召开了一次村民大会,对种植甜玉米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村民们都把手举起来了,而且在会议记录上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手印。

2019年,红崖湾村推广种植的甜玉米产业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形成2000余亩的种植规模。同时他们还发展了露天西葫芦产业,当年实现订单500亩,每亩纯收入达到3500元。

看到村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更坚定了王建的选择。他说:“我要把我们年轻人的精气神带到农村,捂热乡亲们的心,振作起他们的精神,鼓起他们的干劲,让老百姓带着希望向前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