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为关鸿亮,右为毛大庆(HICOOL大赛主办方供图)。

7月10日,由 HICOOL全球创业大赛组委会与优客工场共同策划的 HICOOL TALK专场活动在北京举行。HICOOL活动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也是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以下简称:海高协会)理事长关鸿亮与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作为活动嘉宾,围绕“北京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主题与创业者们在线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建议。优客工场首席创新官张鹏作为本次 HICOOL TALK优客工场专场活动的主持人也向两位嘉宾提出了创业者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

关鸿亮表示,北京一直是人才高地、资本高地、创新高地,具有全要素的创业生态,人才、市场、技术,在北京都可以找到。近年,北京借助优越的引才环境和引才政策,整合多方资源为海外优秀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精准引才”。毛大庆也指出,北京精准把握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需求,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创业全过程的解决方案,也提供了更全面的生活帮助,使得海外人才更好、更快地适应国内的生活工作。

超千个项目已报名HICOOL大赛,北京是海归创业承接第一站

关鸿亮首先与毛大庆及创业者分享了 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的赛事亮点和最新进展。关鸿亮介绍称,本届大赛设置了100个获奖席位,总奖金高达 8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匹配10亿元人民币创投资金,获奖项目可获千万元风险投资直投,打造多层级、多维度、多元化的国际创业模式,提供全方位“北京服务”,为北京创业者持续赋能。

对于赛事的最新数据,关鸿亮补充说:“截至目前,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的项目报名已经临近收尾阶段,大赛组委会已经收到来自全球四大赛区超1000个项目报名。无论按报名数量,还是项目质量,HICOOL全球创业大赛都是本年度全球创新创业领域内标准最高的国际化创业活动之一。”

关于海归创业者回国创业的优势以及北京作为承接第一站的优势,关鸿亮表示,国内创业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也急需“国际化实践型”人才,海外留学人员动手能力强,往往能一人独当几面。此外,海外归国人员熟悉国外环境,能与国际接轨,这些是海归回国创业者的优势。北京一直是人才高地、资本高地、创新高地,具有全要素的创业生态,人才、市场、技术,在北京都可以找到。近年,北京借助优越的引才环境和引才政策,整合多方资源为海外优秀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精准引才”。

北京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全程解决方案,创业者要积极利用好政策资源

针对目前北京的创新创新环境,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补充说:“北京精准把握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需求,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创业全过程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全面的生活帮助,使得海外人才更好、更快地适应国内的生活工作。”

关鸿亮还表示,本次大赛的六大赛道能够充分调动创业创新主体积极性,引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动,构建开放式人才体系,全面提高北京人才密度和创新密度,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和资金支持方式。建设创业创新友好型环境,就如同厚植沃土、疏浚源泉,才能形成百花齐放、万流奔涌的生动创业创新格局,成为助力北京发展的强大力量,对未来北京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

关鸿亮建议,后疫情时代,回国创业者首先关注自身和企业是否熟悉国内的创业环境和节奏;其次,是否能快速了解国内市场和国内外市场的对于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连接点;最后就需要利用国内的优势资源,强有力政策的帮扶,本次 HICOOL全球创业大赛就是一次很好的契机。

在本次活动的尾声,两位嘉宾为报名参加 HICOOL全球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送上祝福,预祝所有参赛创业者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