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编导 李诚贤 蔡艺芃 张东岳 | 制作 荆培轩 胡思远‍

《好久不见,武汉》通过实地走访,以普通人的视角展现了武汉这座城市经历疫情创伤之后的实景,以及武汉人民坚韧、豁达的精神。图为导演竹内亮在武汉街头与路人交流。

从疫情暴发到被完全控制,武汉现在是一个什么样子?这里的情况怎么样了,是否安好?最近,一部由日本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在中日两国引发热烈反响,让观众看到了一个真实而又令人动容的武汉。

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在南京定居7年。今年3月,他拍摄的《南京抗疫现场》曾被多家外媒报道。此次聚焦武汉,他带领团队实地采访10位普通武汉市民,记录了当前武汉市民和城市的现状,展现了武汉震撼人心的抗疫努力和成果,也传递了武汉人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信心。该纪录片发布24小时内微博阅读量超过2500万次。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竹内亮。

纪录片重塑了日本观众对武汉的认知

问:拍摄《好久不见,武汉》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是什么?

竹内亮:起因是我们发现外界对武汉的了解并不多,大多还停留在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网上甚至还有一些谣言。其实我之前对武汉状况的了解也不多,有些人说武汉很安全,也有人说武汉还是很危险。我自己也很好奇,很想亲自去看看。而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我希望把真实的武汉拍下来,展现给全世界。这是拍摄《好久不见,武汉》最大的理由。

问:日本的电视台播出了《好久不见,武汉》后,日本观众如何评价这部纪录片?

竹内亮:日本的各大电视台、新闻报纸、网络媒体都在关注这部作品,纪录片在日本的反响特别好。我们的视频完全颠覆了日本观众对武汉的印象。在此之前,一些日本人脑海中的武汉只有疫情。通过这部纪录片,他们看到了经历疫情创伤之后的武汉。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武汉原来是这么漂亮的一个地方”,“想去武汉看看”。还有我的一位日本朋友留言道:“希望武汉人都能快乐起来。”这些留言表明,他们重塑了对武汉的认知。

说实话,如此广泛的关注在我的意料之外。一开始我们打算把它做成10集的短片,认为这样做或许在当下短视频时代传播效果会更好,但是后来还是觉得连续一个小时才能体现情绪的变化。目前的结果让我如释重负,我没有辜负武汉。

问:您认为《好久不见,武汉》受到关注的原因是什么?

竹内亮:真实、客观是最大的原因。拍摄过程中,我们团队里每个人都哭过、笑过,但是我们尽量不把主观情绪带进去。我们要把真实、客观的武汉原原本本地展现给不了解武汉的观众。另外,我的身份也是最大的特点,外国人拍武汉,这可能是头一次。

武汉人正以乐观的心态勇敢向前走

问:到达武汉之后,您看到现在的武汉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竹内亮:去之前完全不知道武汉的真实情况,所以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我们的编导和摄影师甚至都没有告诉自己的家人要前往武汉拍摄。

但是一到武汉,我们之前的担心就完全打消了。我问了很多武汉人“你怕吗”,他们都表示完全不怕。10天采访结束后,武汉人民用他们的坚韧、豁达深深打动了我,他们现在更关心的是经济如何复苏。所以通过对他们的采访就知道,武汉的疫情现在是完全控制住了,没有问题。

问:纪录片的受访者有日料店老板、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初中英语老师、外卖骑手、护士、口罩厂部门负责人等,让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位?

竹内亮:我们从5月份开始在微博上招募武汉市民参与拍摄,很快就有100多人报名,团队花了两周时间整理出他们每一个人的详细资料。最终我们挑选了10位与一些关键元素相关的拍摄对象,比如在华南海鲜市场、雷神山医院工作过的人,以及医护人员和确诊感染的患者。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位。一位是外公因为新冠肺炎而去世的医院前台庄园。庄园是100多位应征者中唯一有多位家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她的妈妈和二姨也感染了新冠肺炎,她的二姨住过雷神山医院,做了41次核酸检测才完全康复回到家。她在镜头面前说出了许多真心话,所以我特别欣赏她的勇气。

还有一位是英语老师。她从1月底就开始坚持拍摄武汉的街景,用无人机记录下了从空无一人的街道到渐渐充满烟火味的武汉。她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这次疫情,武汉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但我不想世界只通过疫情认识武汉,我想把武汉好玩的、有意思的文化,介绍给全世界。”这样乐观的态度令我特别欣赏。疫情给很多人带来了悲伤,但只有悲伤的话是没有未来的,还是需要大家往前走。

总之,10位受访者身份、经历各不相同,他们让大家仿佛看到了所有人的武汉,看到了一座英雄城市无法忘却的过往,以及别无选择唯有昂起头勇敢向前走的未来。

这样的武汉,这样的中国,是充满希望的

问:疫情暴发以来,您和团队已经拍摄了十余部疫情主题的短片,在您看来,中国的抗疫举措与其他国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竹内亮:我谈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今年2月我从日本回到南京,隔离了两个星期。当时我觉得很奇怪,因为当时在日本新冠病毒感染者很少,所以我不太理解隔离的做法,甚至有一些生气。但现在看来,从外面回来的必须要隔离两个星期,不允许任何一个例外,这样严格的措施确实很有必要。

后来,在我们开启微博募集拍摄对象的前夕,武汉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当听到武汉要进行近990万人的核酸检测时,我感到非常意外,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这次到武汉之后,我遇到的每个人都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说明中国政府的执行力相当强。

总之,我觉得中国的防疫措施非常到位。不仅仅是政府的防疫举措本身科学管用,特别要说到的是老百姓特别配合。包括纪录片最后以一群横渡长江的老人收尾,这是武汉恢复到正常状态的代表性场景,大家同时一起渡江,也展现了武汉人一起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精气神。

问:作为一个已经在南京定居了7年的外国人,经历了这次疫情,您有什么新的感受?

竹内亮:首先,我感觉中国的老百姓素质都很高,大家都很规矩、很团结,都遵守防疫措施。另外,中国的年轻人很棒,尤其是90后,他们也是这次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的创意、对国际社会的了解、天天向上的正能量,我都十分欣赏。这样的武汉,这样的中国,是充满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