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时节天气燥热,在如皋市高新区的城南街道肖陆村的粮食烘干中心,一位身穿黑色T恤的年轻人,正在尘土飞扬的晒谷场上不停翻晒着小麦,脸上、胳膊上被晒得通红。“村集体经营的450亩土地种植的小麦全都收上来了,水分有点高,必须抓紧时间烘干晒干卖出去才行。”

这位年轻人叫张磊,现为肖陆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村民口中的“留学洋书记”。作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毕业后张磊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乡村基层干部。

自2015年受组织委派驻村起,五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在明池村和肖陆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我现在也是个年轻的老书记了”,现年33岁的张磊经常这样自我调侃。

俯身为民干实事不做“过路人”

初到肖陆村,村民认为这个年轻人学历高条件好,到村工作就是为了“镀个金”,是个“过路人”。张磊下决心要做点实事,改变村民对他的看法。

通过村两委、走访入户,张磊了解到目前村民最急需解决的事是修路,他决定从这件事着手,改变村民对他的看法。肖陆村位于城南街道最南边,处于白蒲、丁堰、下原三镇交界处,经济薄弱,交通设施投入少,村里不少地方还是土路,一遇下雨下雪天,路就泥泞不堪,村民们叫苦不迭。为了硬化通组村路,他积极与上级领导沟通申请,多方奔走努力争取指标,近年来完成了5公里多的村路硬化,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新修村里的水泥路、改善村两委办公环境、贫困家庭用上自来水、道路亮化照亮村民回家的路、生态景观河打造、浇筑农户三格式化粪池改善卫生环境、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百姓大舞台……”多年来,小村在一点点发生着变化,这是张磊为民干实事的生动实践,也是他不当“过路人”的有力证明。

事无巨细暖民心变成“村里人”

村里47户低收入家庭,7户五保户始终是张磊心中最重的牵挂。他时常会开着小电驴奔走在这50多户中嘘寒问暖,“最近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就打我电话。”“家里的自来水都还好用吧,房屋漏雨吗,有问题要和我说。”在张磊“絮叨”的话语中,他慢慢成为村民口中的“小张”,成为了亲近的“一家人”。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张磊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他们介绍工作,对于不便外出打工的,将其吸纳到村里的农业园区工作,让他们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张磊的带领下,2019年肖陆村47户贫困户全部“摘帽”。

疫情期间,肖陆村共有12户外地返如居家隔离家庭,张磊每天带队入户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所需。“书记,我家的煤气、蔬菜和心脏药都快没了,得麻烦你们了。”“张书记,家里的窗帘配件坏了,可以去帮我们配一下么?”面对居家隔离村民们的种种需求,张磊总能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尽己所能为他们服务。

不畏艰难促增收,成为“主心骨”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张磊立足本村实际,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现全村共有2000多亩土地流转入社,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67.35%;成立三大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问农民、访专家、引进先进农业设施,引导农民走集约高效现代农业;实现园区亩产值最大化,从流转土地中拿出100亩土地试种经济作物,拓宽增收渠道。通过一年试种植,黑塌菜、紫玉米、水果玉米等经济作物在农业园区落地生根,相对于单纯两熟种植,每亩产值增收近千元。同时,玉米秸秆可全部回收利用,简单处理后便可卖到泰州牛场,变废为宝,绿色循环,村民收入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肖陆村获得如皋市文明村、如皋市首批乡风文明十佳村、如皋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通市文明村、南通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张磊本人也获评南通市“双带”型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贾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