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凯 郑展翅 摄

【名片】

段凯,1980年出生,湖南岳阳人,淳熙教育创始人,英国牛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在海外学习工作10年。2013年他和合伙人回国先后在北京、长沙、济南创建留学顾问机构,为打算出国留学的孩子和家庭提供“导航”。

【故事】

7月12日下午2时,在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恒力卡瑞尔大厦24楼的淳熙教育办公室里,段凯正热情地与有出国打算的孩子及家长交谈,共同规划孩子的未来。7年来,他把这份纯粹而又需要精细思考的工作,当作自己事业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悉心打造。

“出国留学事关孩子们人生前途。既然是做教育事业,我们不光要有恒心,更要有匠心。”段凯坦言,“这不仅是一份职业,也是一份社会责任。”

时间回到2012年。当时,段凯和同学Eric在MBA课堂上收到一份“意外”的作业:用一个商业手段来解决一个社会问题。在海外多年的经历让他们意识到:自从中国开放自费留学以来,中国的出国留学其实就是一个社会问题。当时,很多国际生并不能适应国外的生活,有的甚至对自己出国留学的目的感到迷茫,影响了今后的人生发展。由此,他萌生了用顾问和开导的方式,为打算出国留学的孩子提供“导航”的念头。

2013年7月,段凯结束MBA课程后,便回国与Eric一起在北京设立了机构,开始招聘有丰富留学经验的海归导师,开启了奉献教育事业的新人生。

“没想到留学教育这块的问题还这么深。”段凯笑着说,他辅佐孩子们顺利出国的路并非一帆风顺,“比如有时候我们花两小时跟学生沟通,鼓舞起来的斗志和目标,也许会被家长无意中在饭桌上的两句话给推翻。”面对一个个教育领域的难题,段凯没有退缩,而是总结经验教训,注重用自己的留学及工作、生活经验和平时积累的学识,同家长们进行细心沟通和交流。

“我们不仅仅是学生的顾问,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家长的顾问,必须与家长同步才能合力帮助我们的学员。”通过对工作的逐步完善和对事业的坚持形成的良好口碑,淳熙每年以50%到100%的自然增长率上升,越来越多的孩子也能在进入大学之前,了解自己的进步需求,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适应日后的留学生活。

事业的发展,没有让段凯忘却自己的初心。“我们从来都认为,做教育就应该用‘大炮打蚊子’。就是要找到当下最好的方法和资源,一个个地解决具体问题。”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好的教育必须是个性化的‘因材施教’,所以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2016年开始,段凯又倡导建立了线上导师体系,帮助不同专业的学生规划不同的奋斗目标,同时,注重学生在语言、职业、专业探索、心理等多方面的模块化发展,关注他们的个性化培养,用他们的目标大学所需要的“标准”来平衡他们在能力和个性上的发展。

即使是对已毕业了的学员,段凯和他的团队也从没有停止他们的关爱。他们积极担任“孩子们的朋友”和“家长们的代理人”的角色。通过他们,远在大洋彼岸的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家长们也可以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国外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对未来的规划。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段凯通过淳熙校友会了解到很多在美国就读的小伙伴们缺乏防疫所需的口罩。从3月起,他发动淳熙所有的导师为他们捐赠口罩,还帮助家长想方设法把防疫物资送到孩子们的手上。同时,他积极组织校友们开展“云讲座”“云课堂”,分享海外留学的经验和趣事,极大丰富了孩子们因疫情不能外出的假期生活。

“为打算出国留学的孩子和家庭做好导航,我们一往如前。”段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