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三最为满意的决定是在连续换了三份工作之后,开起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手工皮艺店:“我最早是在银行工作,后来又干了外商展会接待和企业宣传,但我觉得这些工作都不适合我,不是我想要的。”在青岛最富文艺气息的黄县路上,苏三有一家自己的手工皮艺店——“苏三手作”。

“苏三源于我的英文名‘Susan’,我大名叫李蒙蒙,但大家都习惯叫我苏三。”今年32岁的苏三不仅是一位宝妈,更是一名皮具手艺人,在拥有一个幸福三口之家的同时,更有一份能让自己享受慢生活的事业。相较于过去格子间工作的忙碌与疲惫,如今的苏三能够自由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更多地陪伴家人、选择与自己投缘的顾客、创作自己喜欢的作品。

近两年,随着更多人对手工皮艺的关注,苏三店里的客人也越来越多,即便生活节奏掌握在自己手里,收入相较以前也并不会差多少。一家店,一只猫,苏三在成为一名皮具手艺人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最为舒适的生活方式。

社交圈的一份皮雕作品,让海归姑娘爱上了皮具工艺

2010年,在俄罗斯读完金融专业的苏三留学归来,顺利地进入了银行工作。这份在外人看来稳定且体面的工作,对于苏三来说却倍感压抑。三点一线的生活,平平无奇的工资,银行枯燥且高强度的工作,让苏三的生活被工作充斥得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忙碌的同时却倍感空虚。

正在苏三感到沮丧迷茫之时,同学分享在社交圈的一份皮具雕刻作品引起了苏三的注意,那是一张雕刻着老奶奶头像的皮具。苏三第一眼就被震撼到了,喜爱皮制品的她没想到在皮具上还能有如此精妙的创造。“它的美是你能摸得到的。”与图纸上的画像相比,皮雕作品更多了一份真实感,老人脸上的皱纹、微扬的嘴角,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指尖能触摸到的实感。从小就爱捣鼓手工制作的苏三来了兴趣,立马联系上这位远在内蒙古的同学。

关于皮具制作的工具材料和基本方法,都有老同学的倾囊相授,但实际的操作,都还得靠自己慢慢摸索。在那个手工皮艺尚不流行的年代,市面上能找到的相关资料十分有限,早期爱好者们,大多都是凭贴吧里的一些国外图文资料比对着学习。都说万事开头难,但最初的入门学习并没有苏三想象中的困难:“手工制作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琢磨不透的时候就先放一放。”

对照着资料,裁剪、打孔、缝线……尽管第一个作品磕磕绊绊做了大半个月,但在看到那不足手掌大小的钱包时,苏三依然异常兴奋:“这个钱包我到现在都还在用。”

从快节奏到慢生活,都市白领变身女皮匠

在这些细致的手工活中,苏三找到了内心的一片宁静。没有工作上的压力、烦躁,只专注在自己的这片小天地里,苏三越来越享受这份简单与纯粹。

回想起匆匆忙忙的那些年,放弃了原本喜爱的美术专业,出国学习在外人眼中更为实用的经济专业,学成回国投身金融领域,出入银行和高端写字楼,快节奏的工作和与之相匹配的高薪,不仅没有为她带来成就感,反而让她日益陷入焦虑之中:“我时常会问自己,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在苏三看来,曾经的自己是个典型的加法姑娘,为技能做加法,为生活做加法,步履匆匆,却鲜少获得快乐:“我想,我应该试着为自己做做减法,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观念的改变看似就在一念之间,但却是背后日日夜夜的反复考量,无数次想要逃离当下的生活,但不知道能逃往何处。当内心涌现的烦躁一次次被手中的皮具快速消除时,在一次次让她平静下来的手工制作中,苏三意识到自己希望拥有这样一片手工皮艺的天地。在老公的大力支持下,苏三勇敢辞去了自己的工作:“直到店铺租房合同签下来的那一刻,我这颗心才总算是落定了。”

2016年5月,这家名为“苏三手作”的手工皮艺店正式开业了,从装修到物件陈设,一点一滴都是苏三自己的设计:“之前工作赚的钱基本全投在这个店里了,那时候也不确定能不能回本,但就是很激动很满足!”

有了自己的小店,能更加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在店内边听着音乐边做着自己喜欢的手工活。不用为了工作熬夜,也不必起早贪黑,想休假的时候就关上店铺,带着老公、孩子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仿佛卸下积压在心头多年的巨石,如今终于能长舒一口气,过一种生活,简单到没有奢侈的轻松,在自己的王国,简单地挥霍创意轮廓。

她希望更多人能体验到慢节奏的美好

转眼间,“苏三手作”已经走过了四年,在苏三看似随意的经营下,小店的经营情况却一直都不错,如今还有了新员工的加入。这些年的开店经历,也让苏三对自己的手艺越来越自信:“像这种包两到三天做一个。”苏三拿着手上即将完工的斜挎包说到。

手工皮艺不仅是事业,更是苏三心灵上的一份寄托。在她心里,手工皮艺就像点亮她人生的一束光,拿起皮料,看着手中的针线穿过皮具,仿佛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在一针一线、一裁一剪中,获得的是从未有过的专注与安宁。比起以前一天内能处理完十几项工作事务,如今好几天才能做完的一件作品让苏三更有成就感。苏三说,也许就是在这一次次慢制作的体验中,她的生活态度发生了改变。手工皮艺展现的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苏三的生活态度。

“苏三手作”最为特别的一点是鼓励顾客到店亲手制作皮具,她希望将手工皮艺的快乐分享给更多人。忘却平日里的忙碌与喧嚣,只专注于手中这份细活儿,苏三想让更多人能体验到这份慢节奏的美好。

店内的墙壁上,贴着几百张顾客到店制作的留影,照片中的每个故事苏三都清楚地记得:“这张是小男孩给他爸爸做了一条腰带,那张是小姑娘给自己异地恋的男友做的一个钱包……”苏三相信,当这份慢功夫被注入情感后,手工皮艺会给人带来更多别样的感受。

苏三也时常领着自己的孩子来店内转转,与他分享着店内的小故事,在谈到以后是否会让孩子接触手工皮艺时,苏三说:“看他兴趣吧,我还是希望他以后能过上他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像他妈妈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