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巴黎7月23日电 (记者李洋)中国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当地时间23日就中法高级别机制性对话成功举行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中法以视频形式成功举行第二十次战略对话和第七次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标志着后疫情时代中法交流与合作的“再出发”。

发言人表示,在友好、坦诚、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中,双方高度评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元首之间的密切沟通以及两国在医疗物资供应、抗疫经验交流等领域的良好合作。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国际抗疫合作,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推动和协调全球抗疫方面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双方就有效落实二十国集团(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达成共识。

发言人指出,通过对话,双方进一步加强了战略沟通协调,增进了政治互信,彰显了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双方一致认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后疫情时代,中法作为联合国五常国和独立自主大国,有责任继续加强广泛领域的战略合作,携手积极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和维护多边主义。

发言人说,双方全面回顾了中法各领域务实合作情况,同意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克服疫情干扰,不断提升两国互利合作水平。双方将继续抓好核能、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大项目合作,拓展农业、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扩大贸易投资双向开放。中方同意进一步扩大法国农食产品及金融机构在华市场准入,这将为众多处于疫后恢复期的法国企业提供重要机遇和有力支持。双方重申共同维护公平、非歧视的市场环境,鼓励各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安全原则参与5G网络的建设。双方同意支持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促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倡议的对接。

发言人强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法在短短一周之内两次举行高级别对话并取得积极成果,向外界发出了明确而有力的积极信号。双方再次确认,后疫情时代,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将进一步提升,中法合作空间广阔、前景可期。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一定会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将中法合作的巨大潜力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