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抵押、无担保、利率低、期限灵活……“人才贷”是我市为服务高层次人才在徐创新创业推出的一项优惠政策。7月23日,市人才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人才贷”业务的申办和推行情况。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徐州创新创业,支持人才企业发展。市人才办把强化人才服务作为打造人才生态的重要抓手,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六个一”人才服务,帮助解决创新创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人才贷”就是其中一个方面的政策。

“人才贷”是市人才办为了帮助人才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与商业银行合作,由银行向获得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人才企业提供免抵押、无担保且利率低、期限灵活的纯信用贷款。贷款资金主要满足人才企业科技研发、新产品试制和扩大生产经营等流动资金需求,支持人才企业发展壮大。

与商业贷款相比,“人才贷”有四个特点:一是易申请,采用纯信用、无抵押担保的方式,比较方便快捷;二是额度高,国家级人才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500万元,市县级人才一般可以达到200—300万元;三是利率低,不高于市场报价利率(LPR)加80个基点,目前折算成年利率为4.65%;四是审批快,资料齐全的人才企业,一周内审批完结并发放贷款。江苏银行开发的“人才E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实现随贷随批、随借随还。

“人才贷”的申请对象主要面向高层次人才,可以是人才个人,也可以是人才所创办的企业。主要包含以下四类人才:两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省“双创计划”、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科技企业家等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市“双创计划”、市“双百工程”培养对象,市创新型企业家等市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各县(市)区相关人才计划入选者。

这四类高层次人才和人才企业有贷款需求的,可直接向有关商业银行咨询相关事宜。具体人才认定标准,按照《关于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的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

据了解,目前,我市开展“人才贷”业务的商业银行有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邮储银行等3家,截至目前,三家银行已为55家人才企业办理贷款1.2亿多元。下一步,市人才办将与更多商业银行开展合作,拓宽人才覆盖范围、简化审批办理手续,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