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下午,在广西桂林市秀峰区鲁家村,游客络绎不绝。村民阳志斌站在自己的农家乐门前,应接不暇。

“我至今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8年前从英国回来创业。”阳志斌笑着说。他原来在英国做厨师,2012年回家探亲,看到家乡巨大的变化,决定回来做农家乐。

回乡之后,阳志斌投资了100多万元,全家人亲力亲为,租下村集体房屋150平方米来扩大经营规模,现在年收入可达50多万元,两年就收回了成本。

他回忆说,原来村里房屋破旧、布局零乱、巷道狭窄、污水直排入江,村貌与周边优美的山水风光极不协调。当时他在村里没有用武之地,只能去市里一家饭店做厨师,但收入一年也就2万左右。“2007年我出国务工,一方面是学习西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想多赚点钱。”阳志斌坦言,当时年轻人在村里根本没有发展。

变化发生在10年前。秀峰区区长雷陈介绍说,从2010年开始,秀峰区紧紧抓住桂林市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实验区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的契机,依托两江四湖二期的改造以及芦笛景区的建设,以“新型生态旅游村”规划理念为指导,结合桂林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兼顾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拆除、统一新建的原则,对鲁家村实施了村庄风貌改造工程。

改造后全村建成联排式桂北民居糅合徽派元素风格的房屋98栋,建筑面积25600平方米,总投资近8000万元。村民入住后,或自行居住、或开店经营,或出租收益,居住环境和经济收入得到了明显提高。2013年,鲁家村被自治区确定为特色旅游名村以及5星级乡村旅游区。2014年,被自治区确定为广西首批5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广西特色景观名村名镇。

阳志斌说,在英国期间,他一年打工收入有二三十万元,已经是出国前收入的十倍左右。但是,他不觉得自己是小康生活。

“回到家乡后,我才感觉自己真正步入了小康生活。”他郑重地说。

对于小康,这个海归厨师有自己的理解。“不是赚了多少钱就是小康了,能和家人在一起,有自己的事业才是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