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办新冠疫情科技防控交流会。留苏分会各位学长济济一堂,就当前新冠疫情科技防控策略、科技攻关、病毒传播机制及快速检测等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与交流。交流会由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主持。

活动伊始,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代表留苏分会发表致辞。贾梦秋表示,2020新年伊始,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如今已蔓延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世界经济和人民生活都造成了极大影响。自疫情发生以来,中俄两国围绕疫情防控,相互坚定支持,密切沟通协作,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当前,全面加强两国医疗卫生、疾病防控等领域的科技交流合作,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期望。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多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蓬勃发展,两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今明两年又是中俄两国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年”“媒体年”和“地方交流年”之后,再次举办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年”主题年。如何利用好这一历史机遇,共同为促进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双方开展国际交流、推介合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贾梦秋强调,留苏分会作为全国性留学俄罗斯及前苏联与独联体国家人员的组织之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特围绕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疫苗与抗体、快速检测开发及应用等为主题举办此次交流会。希望此次交流会能为中俄科技项目合作计划搭建平台,促进科研成果交流、推介,商促合作,为两国科技交流合作项目带来更为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奇慧,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利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立魁分别从“微生物所应对疫情科技攻关进展报告”、“新冠病毒致病传播机制”、“新冠病毒的感染与抗感染手段的开发”、“新冠快速检测研发与应用”、“中俄科技合作进展汇报”等五个角度作了主题演讲。

五位专家介绍了近年来从SARS、流感、埃博拉、寨卡和拉沙热等多种新发突发传染病展开的相关研究,揭示这些病毒的传播和感染机制;解释了新冠病毒核心聚合酶复合体结构与功能,目前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筛选工作及已筛选出的一些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的药物,并对其作用机理进行了解析,普及了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

演讲结束后,多位学长围绕新冠肺炎病毒现阶段的疫苗研发、群体免疫、快速检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目前世界防疫形势及国内科技攻关进展情况进行热烈交流,并在会议结束后参观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