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八零后,之前在法国留学,葡萄酒专业。2014年归国,回到成都,来到青白江,也是在从事葡萄酒的贸易。我是四川蓉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的石蕤锋,也是这里的法国荷兰商品文化馆的负责人。

回到成都后,我们当时所有的葡萄酒都是选择海运,与沿海的酒商合作。2015年,听闻中欧班列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就来到了青白江。经过深入了解和考察后,2016年我们在青白江成立了第一家公司,慢慢地转为通过铁路来运输我们的酒。

2018年,青白江区政府和区港管委计划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区域。因为我们所处的地方是蓉欧快铁的终点和起点,它是联通了欧洲和成都之间的一个桥梁。

其实之前这个桥梁更多的是一个物流通道。2018年,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慢慢觉得这个地方不仅仅是一个货物的通道,更希望它能成为一个文化商品的集散地,让更加多元化的东西在里面。

我们承建和承运的是法国和荷兰的商品馆,主要是三个城市馆,其中包括巴黎、波尔多还有荷兰的蒂尔堡城市馆。它不仅仅是一个商品的存在,在我们一开始建馆的时候,我们是希望它首先有一个展示的区域,对这个馆的内容,对这个城市的介绍;其次当然会有商品的销售。另外的话,其实在我们这个馆比较重要的是文化的元素,包括这边有巴黎馆的一个艺术陈列,一个活动区域,还有我们的中央舞台。

其实我现在都还记得我当时去波尔多的时候去面试,跟面试官说过一句话,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小小的桥梁,希望把波尔多和成都连起来。”波尔多和成都其实是一个很有共同点的城市。因为首先,四川有很多酒,波尔多也有很多酒,其次,它们都是属于西南的比较重要的一个城市。

我刚回国时就是卖一点点的酒,那个时候真的是从一、两箱开始卖。现在,基本一年能够进口大概二三十万瓶,这种从无到有的过程其实经历了很多。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个个体户,那个时候去仓库拿货是自己,发货是自己,家里就是自己的仓库。从那个时候刚刚创业到现在,虽然说我们现在也是在创业的过程,但是这种中间的体验是很值得去回味和珍惜。

在成都的跨境电商的话,因为其实在中国发展的肯定是沿海比较快,那么我们其实也是在向沿海去学习,但是这个好处就在于有人走在了你的前面,你去学习它的时候也是根据因地制宜,去做更多的改良。成都的优势当然首先就是中欧班列。

另外成都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消费力,成都是一个消费力很强的城市,所以成都的跨境电商的消费强劲。

因为真的是把成都从内贸变成一个外贸的城市。它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很多的进口的商品,而且你是更多的去,有了更多的一些机会,然后也有跟沿海去沟通交流的平台。

人物简介:

石蕤锋,成都缔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四川蓉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成都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理事,青白江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毕业于法国波尔多INSEEC高等商学院,葡萄酒专业学士学位,留学期间积累了葡萄酒加工酿造、行业文化、市场推广等系统知识,2016年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成立贸易公司,将所有葡萄酒进口的方式从传统海运转成了铁路运输,并逐渐把业务扩展为以专业葡萄酒铁路运输及仓储服务为主,多元化产品铁路进口服务为辅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