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境外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留学生调整了继续在国外求学工作的计划,纷纷回国升学就业。由此也衍生出新的问题,部分有购车需求的留学生,不能及时获得使领馆出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来办理“关封”。针对这种情况,海关总署及时对留学回国人员免税购买国产汽车政策作出了相应调整。

“关封”是指留学回国人员免税购买国产汽车,是国家鼓励在外留学人员毕业后回国工作及创业的一项优惠政策。按照相关规定,凡在国外正规大学(学院)注册学习毕(结)业的和进修(包括出国进修、合作研究)期限在9个月以上的留学人员,学成后在外停留不超过两年,并自入境之日起一年内,可以凭包含纸本《留学人员回国证明》在内的相关材料,在海关办理有关手续后,购买指定范围内自用小汽车,享受国家给予的减免进口零部件关税和车辆购置税的优惠。

南通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丁明珠介绍说:“疫情期间使(领)馆临时以在线验证方式为留学人员提供的电子版验证书,打印后可作为《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的替代文书。此外,对因疫情影响难以及时接收《证明》且办理时限即将届满的留学人员,海关允许其在期限届满前先行提交其他材料,先暂予受理申请,待提交正本《证明》后再按规定继续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