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积极吸引企业投资创业,有力拓宽了本地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的渠道。高校毕业生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日渐增多,不少高校毕业生凭借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相关领域扎实工作、敢于吃苦,不仅实现了创业梦想,同时还带领更多同龄人一起发掘市场商机,带活了一方经济。

“90后”海归硕士女孩达娃卓玛,就是拉萨创业大军中的一员。7月的一个早上,在拉萨八廓时代商场,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货品的达娃卓玛。精致的展柜上摆满了香水、浴球、护肤品,所有商品来自她的自创品牌“KARMA LAZA”。“我是2019年在英国完成硕士课程后,出于对香水的热爱,去法国接受了调香培训。我从小生长在西藏,家乡的香薰文化一直在我的血脉里有着深刻的印记,心中的热忱和机遇让我对自己的香氛梦想越发坚定。培训完成后,我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如今,我的自创品牌在家乡诞生。我们的香水品牌会继续传承并发扬藏文化的丰富内涵,并以品质为先,精益求精。”达娃卓玛笑着说。记者随手打开了达娃卓玛调制的一瓶香水,香气慢慢入鼻,香味里有藏香的味道,置身其中,仿佛游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我是在抖音里看到达娃卓玛直播带货后,慕名而来的。我想买这瓶香水回去,每次打开时就可以回想起在拉萨的美好时光。”正在柜台前购买香水的游客方媛媛说。

创业中的每个环节,达娃卓玛都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为了推广自己的商品,她和员工开通了多个网络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吸引游客和本地市民,目前大多数订单来自网络销售。“由于我们的商铺在商场的角落,只靠实体店销售肯定不行,所以我要努力让自己的品牌登上更多的平台。目前销售的情况还不错,下一步打算在日喀则、昌都开分店,同时在产品的研发、包装上再下功夫,争取我的香水能在拉萨本土时尚品牌中占有一席之位。”达娃卓玛说。

如今在拉萨,还有不少像达娃卓玛一样执着的返乡创业年轻人,他们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