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近照。海外网付勇超摄

1975年7月1日,中泰在北京签署建交公报,两国关系掀开了崭新篇章。45年间,中泰并肩携手,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细数了两国合作的累累硕果,也表达了对“泰中合作又一个五十年”的热切期待。

做志愿者参与中泰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后,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第一时间向中方致信慰问,泰国各界也纷纷为中国加油打气。在一线见证中国战疫全过程的阿塔育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的坚韧,“中国的有力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为各国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感受到了泰中友谊的温度。阿塔育说:“泰国社会各界为中国人民录制了很多加油鼓劲的视频,捐赠了大量物资。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也在为泰国做同样的事。”今年5月,阿塔育和泰国在京的外交官们一起做志愿者,他们打包了180多箱中国捐赠的医疗物资,运送给泰国的医护人员。

在抗击疫情之外,阿塔育还看到了中国在其他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功。“‘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互联互通,中国科技促进了物流和医疗等领域的发展。”阿塔育表示,“中国在消除贫困上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已有8亿多中国人实现脱贫,这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有益借鉴。”引起阿塔育注意的还有中国的教育,“很多中国大学毕业生在泰国取得了成功,他们能掌握中、英、泰三门语言,各项专业知识技能也很扎实,这反映出中国教育系统的强大竞争力。”

直播为泰国水果“带货”

尽管是第一次以大使的身份常驻北京,但阿塔育与中国的缘分早已结下。阿塔育表示,他很多年前就来过中国,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人文和自然景观都独具魅力。”从成都都江堰到上海、广州的天际线,从北京的古庙楼宇到内蒙古的钢铁企业,阿塔育看到了中国传统与现代的完美交融。而从福建人的生活起居,更是让他真切感受到了两国文化的相知相通。“每年都会有很多泰国人来到福建,福建的食物、文化、气候都与泰国非常相似。”

据悉,泰中两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正是这份长久的互动,塑造了两国相似的文化、历史和信仰。如今,“泰中一家亲”也有了更多的时代注脚。“去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时,习近平主席授予诗琳通公主‘友谊勋章’。”阿塔育说,“诗琳通公主每次到中国来,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行程。很多泰国人会跟随她的脚步来中国旅游。”每年大约有1000万中国游客到访泰国,也有近100万泰国游客来到中国。阿塔育还特别强调,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来自中国各地,既有大城市,也有小乡镇,这足以证明两国社会交往之深。

除旅游之外,泰中民间交往离不开美食这个载体。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优质的水果、美味的泰餐已经成为了泰国的名片。在前不久举行的“6·18购物节”上,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朱林通过中国正流行的网络直播方式为泰国水果“带货”,泰国水果在中国电商平台的销量也因此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阿育塔表示:“泰中人民都有从网上获取信息的习惯,我们正在借助抖音等平台向中国消费者介绍泰国的产品。电子商务极大增加了商品的可视化程度,我们也打算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推广泰国餐厅和泰国美食。”

两国合作还有更多可能

以坚实的民心相通为基础,阿塔育看到了两国合作的更多可能。近年来,泰中经济合作日渐加深,双边贸易额持续走高。在继续保持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同时,中国还在2019年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第一大外商投资来源国。面对累累硕果,阿塔育仍显得有些“不满足”:“在东盟国家里,泰国还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印尼等国与中国的贸易量都比泰国要多,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加深与中国的合作,提高泰中贸易在中国-东盟贸易中的比重。”至于如何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经济学出身的阿塔育也给出了自己的构想:“泰中有很多可以加深合作的领域,但受制于两国并非邻国,双边贸易多以空运和海运的方式进行。未来,泰中可以单独设立双边自贸区,进一步促进两国商品的流动和销售。”

两国在区域事务上的携手而行,进一步拓展了泰中关系的边界,也丰富了双边合作的内涵。去年,泰国接棒新加坡出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在泰方“同心协力共同前进,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水平屡创新高。2019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进一步释放了自贸区的制度红利。“泰中两国都受益于中国-东盟合作的大框架,合作是全面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曾从事泰国东盟事务多年的阿塔育感慨,“如今,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归功于中国与东盟之间庞大的自由贸易区。”而对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阿塔育也充满着期待:“RCEP涵盖16个国家,覆盖人口超过35亿,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为东盟与中国带来实现共同繁荣和互联互通的机遇。”

(海外网 张六陆)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03日第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