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临时航班回国的同学们:

你们好!见字如面,展信如晤!

首先做个自我介绍吧,我们是留俄学生总会(以下简称“总会”)疫情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和大家一样,都是广大在俄留学人员的一份子。今天下午,从莫斯科起飞接返完成学业、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留学人员的最后一趟临时航班CA602已经起飞,将于9小时后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总会配合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航司及国内有关部门,共完成9趟从莫斯科起飞的临时航班组织工作。我们也通过每个航班的微信群组结识了约2000个小伙伴。临时航班组织工作即将告一段落,实在是有些不舍,思来想去还是想以书信的方式来跟你们告别吧。

(一)你们不知道的事

自俄疫情暴发以来,使馆教育处和总会一直都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有的只是温情脉脉和浸入血脉的家国情怀,这让我们把爱、善和责任根植于心。我们很骄傲,我们是中国人!从驻俄使馆发布临时航班消息,大家提交个人申请,教育处审核材料,到指定机构做核酸检测,再到搭乘临时航班,集中隔离观察等,几经辗转,大家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到家乡,或是正在回家的路上,我们真是为你们感到开心。然而,大家也许不知道的是,每一趟航班、每一个微信群组的背后都离不开教育处和总会疫情工作组的付出和努力。教育处第一时间开通了临时航班登记小程序、专用邮箱和热线,用于接收大家的诉求和反映,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接收、统计、审核同学们的临时航班申请,总会工作人员每天负责数以百计的电话联系、数以千计的信息回复,专门整理了《核酸检测预约指南》《临时航线回国常见问题的问与答》《工作组关于临时航线的工作流程》《行前防护注意事项》等指导手册方便大家随时查阅。工作组以责为重,服务广大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相信我们的努力也都或多或少地帮助到了大家。当然,特别是做好回国人员的核酸检测指导工作,将风险降到最低,工作组每天帮助大家审核核酸检测证明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认真审核核酸检测报告保证大家顺利登机的同时,大家还能在一起多学新的俄语单词。

image002.gif

总会工作组整理、编写的各类指南

(二)每日24小时在线的贴心小客服

这次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每一个工作组,保障协调组、防疫指导组、信息组、心理组、校方对接组和特别行动组的每一个组员都变身为24小时在线的贴心小客服。为了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地解答大家的疑虑和问题,我们还利用时差合理调配大家的工作时间,调动起各地的组员,实现了只要大家在微信群里提问,我们都能做到及时回复,实现了全方位、多渠道的精准服务和保障。

按照国内防疫部门需统计搭乘临时航班回国人员信息的要求,我们在统计时很容易因为联络不通畅、信息不及时,造成信息统计的盲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除了常规地使用微信平台联络沟通,还结合电子问卷、电子收集表以及电话访问等替代方式,及时掌握大家的整体情况。通过集中联络的方式将大家联络在一起,团结起来,更加便于提供统一指导和帮助,同时也借此鼓励大家能够团结互助、互相关爱,工作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在与大家的沟通中,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期待疫情结束后,大家也都能时常“串串门”“作作客”“聚聚会”。

片段_3.jpg

配合国内防疫部门通过电子问卷、电子收集表等方式统计信息

(三)砥砺前行相待而成

总会疫情工作组在此次临时航班任务中所展现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神让同学们感动又钦佩。我们从信息统计、建立群组、集中答疑,核酸检测指导、检测结果核对,以及大家到达机场的后续跟进,全流程服务。抵达机场后,同学们在教育处、总会工作组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序办理值机手续,填写信息,检查健康码等。在这里,工作组要郑重感谢各位同学的理解和支持。大家在微信群里的暖心话语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作为留俄学生,我们自豪有强大的祖国做海外学子的坚实后盾,我们很荣幸能够在这个时期中为大家排忧解难,为大家顺利回到祖国的怀抱保驾护航。砥砺前行,相待而成,我们不会辜负你们的期待,将继续做好服务广大在俄留学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

片段.jpg

同学们在微信群里表达对工作人员的感谢

(四)“学长学姐”有话说

感谢缘份让我们在同一个群里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和支持。大家每次都以“学长学姐”称呼我们,让我们倍感亲切。我们能感受到大家身上体现出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践行肩负使命担当的理想箴言,不断地带给彼此积极向上的动力和底气,尤其要感谢大家这段时间彼此间带来的砥砺和充实。此次临时航班回国的组织工作已经完成,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理解和配合。大家回到国内,也要展现出我们留俄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配合、理解国内相关防疫工作,祝大家在祖国一切顺利,早日结束隔离回到温暖的家里,在祖国的怀抱中幸福愉快、平安喜乐、健康顺遂。

最后,要特别感谢祖国的时刻关怀,感谢接受驻俄使馆9趟临时航班的太原、海口、南昌、武汉、兰州、呼和浩特等地,感谢驻俄使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也感谢国内相关部门的辛苦工作,有了这样的通力合作和勇毅担当,才保障了大家万里归途一路平安。

留俄学子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这里英才辈出,新时代留俄学子以责为重,可堪大任。经历这次的重大考验,我们必将更加成熟、坚强,在行稳致远的同时,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我们在此也祝愿各位同学坦途通达,前程似锦,扬帆远航!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

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