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各级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的计划和活动受到一定的影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与山西欧美同学会(山西留学人员联谊会)立足职责,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共同组织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的京晋两地理事及企业家会员开展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新能源、新基建项目投资洽谈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此次活动对接了山西省多个地市和企业,推动了新能源、新基建、BIM应用、智慧水利、智慧园区等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落地合作,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7月20日,北京疫情防控等级刚刚降级,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就率领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凡华教授,TCL集团原常务董事、北京氢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孝先,总经理王小明,山西省三门峡库区建设管理局局长助理王晓华等组成的代表团赴山西省水利厅,沟通交流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内容建设情况,提供智慧水利等解决方案和建设案例。之后代表团一行走访了山西安装集团BIM研究院、分布式能源科技公司、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等大型企业。

7月21日,山西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刘强与王金宝在山西欧美同学会交流基地——梵愚茶书院共同主持了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山西籍理事和部分京晋留学人员交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座谈会。会议气氛热烈,来自北京、太原、大同、晋中、运城等地的15名留学人员,交流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畅谈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想法和行动。座谈会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由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理事、山西欧美同学会会员刘强和刘志凤合伙创办梵愚茶书院。书院作为山西海归双创协会服务交流中心,每月举办留学创业分享会、项目路演、文化交流等不同主题的沙龙,是山西海归人士交流交友、学习成长、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公益平台。

7月22日,代表团一行应邀到山西省原平市考察和对接项目。在原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强,市委副书记杨晓宏,市委统战部部长庞晋源等陪同下,代表团考察了原平市主要能源企业和开发区,就焦炉煤气的氢能源利用、智慧农业和通用航空等重大产业项目与原平市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达成项目合作意向。山西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刘强,山西大同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山西联创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苑小军等出席了座谈会。

7月24日,代表团一行到达山西省运城市,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能源局、市交通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黄河三角洲中医药产业示范区、大运汽车、阳煤丰喜集团、市燃气集团等沟通对接,就氢能利用、智慧管网、智慧能源、智慧园区建设项目进行了交流,达成合作意向。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第二届理事会于今年年初换届后,新一届理事成员扩大到全国范围。但受到疫情影响,分会线下活动开展较少。此次活动由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与山西省欧美同学会共同组织,把京、晋两地分会理事聚集在一起,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凝聚起留学人员的力量,共同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大局,是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的有益尝试。

参与活动的留学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有实地走访、专家授课、座谈交流、也有学习观摩、项目洽谈、深度合作,不仅形成了新能源、新基建、智慧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初步合作成果,为下一步项目落地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海归企业抱团取暖、共同战胜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坚定了信心。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山西欧美同学会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