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至31日,重庆欧美同学会2020年暑期学习会暨骨干会员培训班在武隆区举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贵云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座,重庆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范文佳主持会议,武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劲到会并致辞,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魏光辉、喻春喜、徐鹏、赵玉芳出席会议。重庆欧美同学会有关国别分会、专委会、团体会员负责人,骨干会员代表,重庆市委统战部有关处室和重庆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在专题讲座上,陈贵云以《国情决定政治制度》为题,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主要国家国体政体特征,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国情和政治制度,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构成、优越性和必然性。他强调,留学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特殊优势,积极彰显担当作为。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家智教授受邀讲授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成渝地区的新机遇”。他结合世界百年未遇大变局的形成背景,深刻分析了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谢家智还重点讲解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座谈交流会上,参会人员紧紧围绕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重庆欧美同学会自身发展等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还考察了武隆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实地体会精准扶贫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