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课程都搬到了网上,传统大学面临很多挑战。当然,如果积极面对,也有机遇。

新学年开学在即,老师、学生和学校再也无法回到疫情之前的教育状态,因为通过突如其来的网课洗礼,大家在迎接挑战中也收获了很多启示,教和学都不可能简单回归,一定需要升级。基本的趋势是在线教育和校园学习混搭,跨国学习成为可能并会流行,比如说我们的学生虽注册在我国苏州,但可赴英国或世界其他大学学习,如现在的2+2模式、国际交流学生,也可以根据需要和兴趣在中国或其他国际大学选课,还可根据学习需要到不同地方去实习和体验,换句话说,疫情使原来人们热议和期盼的按兴趣或需求随时随地学习的场景变成了现实。

于是,对于国际留学来说,也会出现新模式。比如说你可以根据教育理念和学校品牌选择好注册学校,除在该校进行基本的学习和训练外,也可在该校认可的世界各地的其他大学选课和交流。因此,根据自己兴趣利用世界优秀教育资源的混合留学就成为可能。

为了支持这种未来教育的有效运行,今年5月,西交利物浦大学创建了学习超市,把全球优秀网络教育资源和提供者整合到超市里,学生可以通过学习超市,将网络教育与校园学习相融合,不仅可以学习世界上优秀的网课,还可以利用我们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大学校园提升他们的网络学习,如利用校园的实验室、老师、企业合作伙伴、创业园等,放大网络学习价值。总之,学习超市可有效帮助学生利用全球优秀教育资源学习和追随自己的人生梦想。

那么,在这种混合学习的情况下怎么选大学?其实,选大学最主要的是选择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它的国际教育资源网络。要看这个大学的教育理念是否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未来是否有竞争力。现在社会上包括很多家长大部分是根据牌子选大学。当然好牌子理应会有好教育,但遗憾的是在教育扭曲的环境下,一些看似有名的大学,精力主要放在科研和各种指标的追逐上,不太重视教育,甚至还停留在以传授知识为目标的教育模式阶段,这种教育在数字智能时代会被逐步淘汰掉。因为现在学知识很容易,大学主要任务应转向如何帮助学生迅速成长起来,如面对像疫情这样的挫折,能够独立地、有责任担当地去应对,能够学会学习,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能够介入实践。不同大学的理念和教育模式培养出的学生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现在选大学,应关注这个大学的育人理念、文化、教育模式等是否适合培养未来的人才,然后就是看这个大学是不是有强大的国际化网络,能否把全世界最好的资源整合过来,可否支持师生融入全球的教育和学术生态中。基于这样的认知,未来大学必须关注提升自身品牌;探索适合未来趋势和需求的教育理念;构建能在全球整合最优教育资源的网络和平台;形成有主题的可以支持按兴趣学习的学习中心;在品牌和理念吸引下围绕有主题的学习中心形成一系列支持人们个性化的、兴趣驱动的终生学习以及创新创业生态。

西交利物浦大学一直根据未来趋势和需求探索新的教育模式,营造这样的教育生态,特别是学校学习超市的创立,可以帮学生收获这种混合学习和混合留学的最大价值。而且,我们还根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行业特点及人才需求,探索多种教育模式。比如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校园主要是培养专业精英,我们在太仓新建的创业家学院主要是通过行业整合专业,重在培养未来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学生入学第一年,在加强素养教育的同时,了解自己、了解世界,然后在一年级末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再通过这种混搭式获得国际化的学习和体验。

随着教育的国际合作特别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崛起,学生们在家乡便有机会享受到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化教育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想享受国际生活和教育体验,可以通过多次短期留学来实现,所以我估计将来的短期留学会日益兴旺发达。

(作者系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