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除南极洲以外所有大洲。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流行,从伦敦到纽约,从罗马到东京,从北京到墨尔本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乃至争论:

瘟疫始从何来?

不同国家疫情应对情势为何如此悬殊?

人类应当从中汲取何种教训?

疫情后的世界将会怎样?

......

《中国抗疫志》广泛对话亲身参与和敏锐观察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们。他们有努力保护人类免受病毒伤害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科学家,有居家隔离数月的武汉市民,有不知疲倦为全球运输医疗品的企业家,也有享誉世界的政治学者、经济学者和艺术家。

他们虽身处世界各地,却都试图从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中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中国抗疫志》由解读中国工作室团队倾力打造。疫情暴发以来,节目摄制组第一时间奔赴湖北、浙江、江西、上海、北京等国内抗疫一线,同时在美国、英国等地同时开展拍摄。

节目力求抵近现场,贴近记录国内抗疫一线的个体故事。疫情终将褪去,但不能只留下一个个数字,那些曾与魔鬼抗争的人类故事不能被遗忘。

节目深度对话国际前沿学者,将人们普遍关注、焦虑、争议的问题一一抛出,以期激发人类面对这场危机时的深刻思考与洞见。

02:11

节目没有回避舆论关注的热点、敏感话题。

譬如,如何评价湖北和武汉前期防控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能否等同于中国治理体系的失败?

西方国家数月前已获得中国关于疫情的预警,为何没有做好早期防控,直至酿成今日处处被动、几近失控的局面?

这些问题都是节目希望有所展示和回应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专业学者客观、持正的观点,正面回应一些国外舆论炒作的所谓新冠病毒中国制造论、中国经济崩溃论等等不负责任言论。比新冠病毒更危险的,正是这些对立和偏见的政治病毒。

自4月6日起,《中国抗疫志》系列节目陆续在中央电视台、英国Nature杂志官网以及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爱奇艺、芒果TV、YouTube等国内外平台播出。《中国抗疫志》还将译制成日、俄、西、法等九个语种版本,以使更多国外民众获得观看。

第一集《人类新对手》

迄今为止,全球已暴发七次可确认的冠状病毒。近来,人类遭遇一种新的、从未在人体中发现过的冠状病毒。至今,人们对于这种病毒仍知之甚少。它被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病毒从何而来?中国防控疫情成效如何?如何评判西方固有偏见?

带着这些问题,本集节目对话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阿梅什·阿达利亚、美国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教学总监约翰·奥尔森和浙江义乌市稠州医院也门籍医生阿马尔。

对于新冠病毒中国制造的谣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学者阿梅什·阿达利亚直接了当地表示:美国一些议员屈从于假消息,传播所谓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的谣言。这纯属无稽之谈。

对于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的言论,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约翰·奥尔森博士认为:病毒可能来自于世界任何地方,反对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

第二集《行胜于言》

短短两个月,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中国各省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中国疾控体系经受了最严酷的一次考验,同样也让中国治理体系迎来一次大考。

本集节目对话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他们从多个角度阐述了中国疾控体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教训,中国治理体系在应对突发危机时的实际表现。

关于湖北和武汉前期防控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薛澜教授认为,我们应当直面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就这次疫情而言,我们确实在早期错过了一些机会,需要更多的检验以找到短板究竟出在哪里。

这些短板是否意味中国治理体系的失败?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表示:恰恰相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是证明了中国治理体系的失败,而是证明了中国治理体系的生命力和正确性。因为它有能力实现自我纠错。一旦发现短板缺陷,能够自我修复、补齐短板,因为它拥有人民的广泛支持。

马丁·雅克赞同何亚非的观点。他表示:越是严重的危机就有可能出现越多的错误。为什么?因为你得摸索,因为你还没有掌握足够的知识。中国起初对病毒没有太多了解。但是,西方正在犯的一些错误就不是那么情有可原了,因为他们本可以借鉴中国已经获取的经验。

第三集《这里是武汉》

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暂停运营和关闭城市公交、地铁、机场、火车站,市民被要求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武汉发生了什么?武汉人民正在经历什么?

本集节目对话广东省支援武汉市医疗队队员唐恬恬、长居武汉的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普拉托和比利时音乐家尚·马龙。唐恬恬和萨拉·普拉托,以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武汉封城后的故事。尚·马龙讲述了他专门为武汉抗击疫情创作歌曲《黎明的编钟声》的心路历程。

在节目中,援鄂医生唐恬恬如此回应媒体对她的赞誉:“在我看来,我们不需要赞扬,因为这些病人是我们国家的人民,我们要竭尽所能来保护我们的人民,保护我们的国家。”

第四集《命运与共》

无形病毒难以遏制地从一个国家蔓延到另一个国家。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洲。显然,中国并非船上的唯一乘客。当这场世纪瘟疫席卷全球时,人类将何去何从?

本集节目对话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江西省进贤县人民医院贝宁籍实习医生莱东翰、英国伦敦金融城议员玛丽安妮·弗雷德里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那就是“疫情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也不分肤色。面对疫情,人类唯有团结起来。”

尼尔·布什在节目中感叹道:“为把病毒控制在中国国内,中国做了很多努力,防止中国人感染病毒,甚至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如果病毒出现在美国,很难想象美国能有勇气说,我们暂停经济发展四至五周,避免人们染病。”

第五集《疫情之后》

从伦敦到纽约,从东京到新加坡,从北京到巴黎,所有经济活动都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而有所减弱。人们担心,就像多米诺骨牌,病毒是否将中止全球经济复苏,还将摧毁全球化进程?带着这些问题,本集节目对话了世界银行前副行长伊恩·戈尔丁、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王海民。

疫情之后世界将会怎样?高大伟做出如此预测:这场危机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历史进程,不会影响中国的繁荣复兴,它甚至可能会加速中国的发展,中国将会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