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力量为企业助力。在南京市溧水区东屏工业园有一家江苏鲸充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虽然成立只有一年多,但销售已额已达2000万,成为园区的一匹黑马。该公司以一群95后高学历为主的新阶层人士创业主体为主。以新能源充电桩为切入口,主打物联网技术,让企业插上了互联的“翅膀”。

公司创始人赵勇本科毕业于南邮,硕士在美国西北大学攻读。赵勇一直主攻计算机信息领域,但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领域却非偶然。“大概是2011年左右,当时南京为了青奥会,引入了一批纯电动的公交车,我父亲参与了充电桩的建设。当时他就说,这个行业未来一定大有可为。”一个从商者对市场的敏锐关注会在多年后影响到儿子的人生道路,这是父子俩当初都没有想到的。

在南邮期间,赵勇加入了学校的外联社,校园里蓬勃发展的创新创业热潮也在赵勇内心埋下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毕业前,原计划留美工作的赵勇,一次在北京乘新能源车, “司机跟我说新能源车充电不方便。”那一瞬间,赵勇突然想到,可以围绕新能源充电服务开发APP,想到父亲多年来一直关注这个行业,赵勇很快和父亲做了交流。当即决定,放弃美国的工作,回国创业。

赵勇用三个月的时间调研了全国各大城市的充电桩数量、新能源车的数据以及相应的服务APP,他发现,国内新能源车的充电桩缺口巨大,相关的APP服务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在综合考虑了市场、生产等一系列条件后,他将企业落户的目的地放在了老家南京溧水。与此同时,南京也正通过各种政策吸引人才落户、创业。溧水东屏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许荣国听说后,向赵勇发出了热情邀请。很快,鲸充的充电桩生产工厂就在东屏街道的工业园区开工生产。

企业的发展堪称迅猛。在产品尚未下线的时候,与碧桂园花语岸小区的首笔订单300根单枪电桩的订单就已经签订。2020年,在度过了疫情的影响后,鲸充在对接公交车、出租车、商场、小区以及加油站等方面全面开花。

现在,鲸充的快充产品,在结构设计、自断机制、后台警告管理以及温度控制系统上等许多方面表现相当出色,“200KW的快充,超过了特斯拉的功率,充电三分钟,续航可增加100KM”。同时,鲸充APP软件通过不断更新迭代,可以一键完成充电全流程,实时运维场站及充电桩的信息,及时查看订单,在线监控场站及充电桩的故障信息等。“随着未来电桩数量增加,我们平台可以实现更多服务。”

“忙、累,也充实。”赵勇用这句话归纳了自己这段时间的状态。就在最近,他完成了市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的区级答辩。在东屏街道党工委的推荐下,他还加入了南京溧水欧美同学会(南京溧水留学人员联谊会),担任理事。在与此同时,他和团队一边忙着在省内的南通等城市布局新能源电桩,一边积极开拓北京、上海等地的市场。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溧屏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