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团等国有文艺院团八月有序恢复线下演出,成为荣登《新闻联播》的“大事件”。8月6日19时22分许,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等国字号艺术院团自疫情发生以来恢复公演的消息,令无数文艺爱好者雀跃不已。

就在消息播出的8分钟后,中央芭蕾舞团《芭蕾精品晚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盛大绽放,开启疫情发生后的首场线下公演。这是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疫情风险降级后面向社会公众限量售票的首场演出,也是2020年1月19日中芭在此间以农历己亥年最后一场演出舞剧《过年》阔别广大观众近7个月之后首次重返舞台。

为了满足广大观众对于走进剧场观看现场演出的热切期待,以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为首的中芭艺术家们精心策划、排演了一台异彩纷呈的《芭蕾精品晚会》。首演当晚,观众欣赏了《古典女子四人舞》选段、芭蕾舞剧《灰姑娘》第二幕、浪漫主义芭蕾舞剧《仙女》第二幕,以及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一场《常青指路》选段等芭蕾经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晚会压轴节目是首次公开演出的中芭原创交响芭蕾作品《逆风飞翔》。

在谈到中芭的这场演出时,冯英团长动情地说:“在经历了长时间疫情防控的特殊考验后,中芭能够在国家大剧院重启复工、拉开歌剧院大幕的第一时间,奉献首场演出,这个使命既艰巨又光荣。经过精心策划,我们特意将专门为歌颂抗疫逆行英雄而创作的芭蕾作品《逆风飞翔》的舞台首秀,放在这场演出之中,希望通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代表着全国人民,向我们心中最美逆行者们致敬,表达对他们的谢意;而在这个意义上来完成这次演出任务,我们的心中充满了爱、充满了敬意。同时,我们希望这次在国家大剧院线下、线上的演出呈现,不仅能带给观众一种震撼人心的感动,而且也应该是一场既有纪念意义、更表达我们共同情感的一份重要礼物,献给全国人民、献给所有热爱艺术的广大观众。”

《逆风飞翔》,通过芭蕾的形式传达出对于生命、对于信仰、对于理想坚定不移的信念。正如编导费波所言,“《逆风飞翔》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演,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作品,而是一种态度;在全人类面对疫情灾难的时刻,我们需要有一个态度,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拉开大幕,它的意义是要唤起所有人点燃心中希望的火苗,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力拼搏!”

【冯英简介】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校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芭蕾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1980年加入中央芭蕾舞团,1982年赴巴黎歌剧院进修,曾师从于莫里斯·贝嘉、侯塞拉·海德华等艺术大师;作为剧团首席,曾主演《天鹅湖》《吉赛尔》《堂·吉诃德》《鱼美人》和《红色娘子军》等剧团上演的所有中外保留剧目。1997年开始从事教学、排练、编导工作,与剧团其他排练者一起培养了10多位在国际顶级芭蕾大赛获得金奖的优秀演员;作为总排练者和芭蕾大师,多次与世界知名编导或排练者合作排演经典名作,如:布侬维尔的《仙女》、史蒂文森的《泪泉》、约翰·克兰科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奥涅金》、罗兰·佩蒂的《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年轻人与死亡》《平克·弗洛伊德芭蕾》等;作为艺术总监,主持引进、排演了莫里斯·贝嘉的《火鸟》、约翰·诺伊梅尔的《小美人鱼》和《大地的咏叹与起舞》、罗兰·佩蒂的《蝙蝠》、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的《舞姬》、本·史蒂文森的《灰姑娘》和乔治·巴兰钦的《珠宝》等;还重新编排制作了《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中国版《春之祭》《堂·吉诃德》和《吉赛尔》等作品。2015年9月,由冯英作为总导演和制作人,剧团集体创作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鹤魂》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2017年9月和2019年4月,由冯英作为总策划和制作人,剧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和芭蕾舞剧《沂蒙三章》分别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

自2010年起,冯英倡导创办了每年一度的《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旨在扶持青年编导,树立创新平台,赢得了各界强烈反响。多次率团在国际一流剧院和世界顶尖艺术节演出,并频繁应邀参加影响世界文化艺术发展潮流的论坛、会议和担任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2015年,因在中法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冯英被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来源:中央芭蕾舞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