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图片来源: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侨网8月7日电 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网站消息,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同时为方便有需要的申请人办理认证业务,避免使馆领侨处证件大厅人员聚集、减少感染风险,驻西班牙使馆从即日起试行认证业务双向邮寄办理服务。具体安排如下:

一、了解流程

驻西班牙使馆办理的领事认证,是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在西班牙出具的有关文书上的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通俗地讲,如果您有西班牙当地出具的文件需送往中国使用,那么一般情况下都需办理认证。常见认证文件包括西班牙的出生证明、留学生的学业材料、西警局出具的无犯罪证明等。请注意,在向使馆申办认证前,您应已完成西班牙外交部认证。驻西班牙使馆建议您仔细阅读认证办理须知,了解基本流程。

二、准备材料

1、完整填写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领事认证申请表》,请仔细填写所有内容,认真签署姓名,留下准确有效的邮箱和电话,以便后续联系;

2、本人申请的须提供本人身份证件复印件(中国公民需提供中国护照资料页复印件);代办人申请的须提供代办人身份证件及申请人身份证件复印件(中国公民需提供中国护照资料页复印件);

3、已经西班牙外交部盖章认证的文件原件;

4、银行缴费单原件。如采用在线转账等方式缴费,请打印缴费成功页面;

5、填写好的回邮地址单。

请注意:

文件必须在西班牙外交部完成盖章认证之后,方可在中国使领馆申请认证。表格填写务必准确,材料准备务必完整。如文件尚未在西外交部完成认证,或寄来的材料不属于认证业务,或材料不符合要求(如申请表未签字、信息填写错误或缺少材料等),驻西班牙使馆将把原材料退回申请人。

三、银行缴费

应缴费用由“回邮费用”和“认证费用”两部分组成。

回邮费用:每套认证8.5欧元,对应一个回邮地址,每个邮包重量应小于350克。该价格由西班牙皇家邮政CORREOS定价,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认证费用:根据“申请人国籍”、“民商类别”和“印鉴数量”计算,具体详见下表。请首先确认申请人国籍,其次分辨民事还是商事(所谓商事是指企业或机构文件认证),最后细数西外交部印鉴数量,计算认证费用。

计算举例:

例1:中国公民认证自己的无犯罪证明,材料上有一个西外交部印鉴,则费用为6+8.5共计14.5欧元。

例2:中国公民为已入籍的子女办理出生证明认证(附翻译件),原件和翻译件上各有一个西外交部印鉴,因申请人为“非中国公民”,则费用为20+20+8.5共计48.5欧元。

例3:外籍公民认证一份护照复印件,材料上有一个西外交部印鉴,则费用为20+8.5共计28.5欧元。

例4:西班牙一家公司认证一式三份公司法人授权书,材料上总计有三个西外交部印鉴,总重量为450克,则费用为40+40+40+8.5+8.5共计137欧元。

详细计算费用后,请向使馆指定账户缴纳:

BBVA账户名:Embajada China Tasas Consulares

BBVA账号:ES16 01822370410201527836

请注意:

1、民事认证的国籍判断以申请人为准,不以代办人为准;

2、中国企业或机构商事认证是指需认证文书的当事企业或机构系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注册,不以法定代表人国籍为准;

3、务必在缴费单备注栏(CONCEPTO)标明申请人姓名或公司名称(不要填写代办人姓名,未加注相关内容的缴费单将视作无效)。如缴费不足,驻西班牙使馆将通过邮件通知申请人补缴费用并补寄缴费证明。

4、如果您在邮寄材料之前对于费用计算有疑问,请发邮件至consuladochino@163.com咨询,邮件主题注明“咨询认证费用”。

四、安全邮寄

请务必选择挂号信方式将有关材料完整邮寄到使馆领侨处。收件人:REN ZHENG;地址:C/ JOSEFA VALCÁRCEL 40, 1ª PLANTA, 28027, MADRID;电话:917414728

五、办理周期及风险

认证邮寄服务无法提供加急、特急选项,请谅解。使馆将在收到完整邮寄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认证手续并寄出。

从您寄送材料开始30天内,如尚未收到回邮材料。请邮件联络领侨处consuladochino@163.com,提供申请人姓名、电话、邮寄日期,驻西班牙使馆为您查询进度。

认证邮寄服务由皇家邮政局提供,如邮局因疏失造成遗失,邮局会按照其服务章程做出相应赔偿。认证申请人应清晰地了解认证回邮期间可能发生丢失、毁损、延迟到达等风险,并自行与邮局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