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三(四)班女同学合影

1982毕业合影照

1984毕业合影照 (毕业合影照均由崇阳一中提供)

汪耀祖,1964年7月出生于崇阳县天城镇鹿门铺村。1981年从崇阳县第一中学毕业,现为美籍华人,居住在美国新泽西州爱迪生市。夫人乔高林(原籍北京)现在瑞士银行(美国)财富管理部门工作,任开发部门总监,育有一儿一女,女儿汪文心从耶鲁大学毕业,现在纽约市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儿子汪文宇是爱迪生市J. P. Stevens高中十二年级学生。汪耀祖夫妇俩都是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建校办学倡导中文

汪耀祖博士于1998年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工程科学系毕业,同年9月加入位于新泽西州的安利吉半导体公司,从事无线高频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从他接触到的中文学校和中国家庭的孩子他了解到由于这些中文学校所使用的教材、教学方法都不适合这些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尽管学校和家长下了不少功夫,但在美国这样的语言环境下,要学好中文,对许多孩子来说还是比较难的。一年下来沒有学几个字,再加上家长在中文学校开展各种成人体育、娱乐活动,便严重地挫伤了孩子们学习中文的积极性,使孩子们越学越没有热情。

经过几年的调查研究,汪耀祖先生认为有必要在美国办一所高水平的、以学生为中心的、适合美国教学特点的中文学校。2003年开始筹备建校,在建校之初,汪耀祖先生在学校的定位、计划、场地以及老师的选择标准等等都下了很多功夫。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芳草地中文学校于2003年11月在新泽西州注册成立,于2004年9月开学。

芳草地中文学校在建校之初,就明确规定中文是华裔学生的继承语。继承语的最大特点就是要保持本民族的文化资源。学校从教材、教学着手,让中华文化和历史始终贯穿于中文教学中。学校选定专门提供给继承语学习者使用的马立平教材给家庭中有中文环境的学生使用。芳草地中文学校是在美国为数不多的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在继承语学生中只使用马立平教材的中文学校。

汪耀祖非常重视学生对中国文化知识的掌握。建校之初就提出为高年级开设中国文化欣赏课。他要求芳草地中文学校的教学目的不仅是让学生读懂中文,更重要的是学会欣赏中文中优美的文化内涵及悠久的历史精粹。中国文化欣赏课的一大特点是对中国文化、历史和地理都有详细的介绍,从中国文化历史的角度。激发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中国文化课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做到了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的完美结合,文化欣赏课教材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包罗万象,集精汇萃。其中包括节日与风俗,介绍中国主要节日的来历及民俗。名胜古迹,着重于历史建筑,历史古城:西安、北京等。更有丝绸之路等名胜的来由和现状及风土人情。除此以外,还有历史名人,文学艺术,古代乐器,民间服饰,家庭伦理等。中国文化欣赏课以互动的方式,辅以音像图片,内容丰富有趣,从盘古开天地到火药,造纸术的发明;从儒家经典《论语》到明清白话小说,中国上下五千年,无所不包,无所不容。2008年,芳草地中文学校选送了八名学生参加了国务院举办的“第一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所有参赛选手都获得了金奖。

汪耀祖也非常重视对华裔学生的文化背最的认同感。在学生掌据了一定的中文和中国文化知识后,他总是启发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背景的深层含义。语言不仅仅是词汇、符号和声音,它是人的情感、文化、传统、认知、感觉等等一切的表达方式。汪耀祖总是鼓励学生办中文版杂志、报纸,当小编辑、小记者。并且定期在《侨报》美东周末版发行由学生主办的《芳草园》专栏,深受华人社区喜爱。

汪耀祖是海外中文教育的思考者,也是美国21世纪外国语教育的执行者。在建校之初,他就提出学校执行21世纪美国外语学习标准,按照这标准来制定各年级的学习计划,在选聘老师时,优先聘用有美国教师执照的老师。芳草地中文学校在新泽西州是第一所要求毕业生达到中文AP水平的中文学校,是第一所全面采用中文继承语教材的学校,也是第一所按美国公立学校管理体系来实施管理的学校。正是这种有效的管理体制使得芳草地中文学校在同学们心目中有着同英文学校同等重要的地位,是家长、同学们心中理想的学校。汪耀祖也因此成为在新泽西地区受人尊敬的校长、社区领袖型人物。

归国创业致力科研

汪博士已经在美国学习、生活了二十多年,其爱国之情、思乡之情仍然是他割不断的情怀。在美期间创立了海外中文学校,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并担任校长一职十二余年直到2015年9月回国。

2015年9月,在美期间创立了海外中文学校,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并担任校长12年的汪耀祖博士欣然接受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的邀请,自带项目和技术团队来到杭州市建立第二代半导体微波射频集成电路芯片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线,并于2017年8月建成通线,投入生产。这是我国境内第一条商业化的微波射频集成电路大规模产业化的代工生产线。微波射频集成电路已经列为浙江省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正在花大力气布局第二代、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汪博士是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带头人,也是浙江省微波射频芯片制造技术省级重点研究院负责人。现担任杭州立昂东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同时兼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汪博士是砷化镓器件与制造工艺技术、设备与工艺集成方面的资深专家。曾在世界知名的美国安利吉半导体公司工作达17年,先后担任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资深技术总监、总工程师等职务。安利吉公司是美国第一家从事砷化镓射频芯片商业化设计和制造的IDM公司。

汪耀祖博士于1998年-1999年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了世界上第一家6英寸砷化镓晶圆工厂的建设, 6英寸砷化镓晶圆现在仍然代表着砷化镓的最高水准。1999-2001年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了世界上第一个铟镓磷异质结双极晶体管技术(InGaP HBT)的研发,InGaP HBT技术仍然应用在5G射频放大电路芯片上。 2004-2006年参与了世界上第一个BiHEMT的研发。 2006年,作为项目经理领导建立了安利吉的产品良率管理系统,建立了从原材料到封装、测试的数据库和数据分析体系。 2007年-2008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年产10万片6英寸砷化镓晶圆工厂项目。2009年-2013年负责安利吉公司的外包生产管理。在安利吉工作期间,汪博士多次荣获公司的“关键员工”贡献奖和杰出成就奖。汪耀祖博士在美国顶尖学府和国际龙头企业学习、深造和历练,他一直置身于国际最前沿化合物半导体新工艺和新器件的研究、开发和大规模产业化。已经在国际颇具影响力的专业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准研究论文30余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10余项。

根在崇阳血浓于水

汪耀祖家有6位姐姐,他排行最小。在汪耀祖5岁的时候,政府在他家隔壁办了一所民办小学,妈妈为了让他收收心,把他和他的小姐姐一起送到了学校。由于年龄偏小,在学习上并没有特别表现,据妈妈介绍学习态度还是蛮认真的,有时候课间休息时妈妈会做上一点吃的,让他回家补充营养,但每当上课铃响他立即放下碗筷,飞快地跑回教室。一路还算顺顺利利地读完了初中二年级,在那个靠贫下中农推荐上高中的年代,他的高中梦因大队书记的一句话:“他的姐姐们都上高中了,高中也让别家的孩子上上”而差点断送,后来他的老母亲带着他去找初中校长,校长考虑到耀祖品学皆优,就让他在初中再读一年,第二年就遇上了高中重点选拔了,耀祖顺利地考入了崇阳一中,在入学分班考试后进入了重点班。

崇阳一中的重点班级集中了当年崇阳县的尖子生,竞争自然激烈,学习压力也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耀祖身上也出现了青春逆反期,导致学习成绩时好时坏,有时也出现厌学情绪。每当这时一中的老师都会及时掌握情况,找他谈心,给予关爱。汪耀祖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教生物的陈志华老师总是给他们讲美好的大学生活,启发同学们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教英语的青年何老师当时还住在学校的简易宿舍,哪怕是用煤油炉做点好吃的,也会叫上他一起分享。汪耀祖特别提到在一中期间担任他两年班主任和语文课任课老师的陈林华老师,在学习上陈老师对他严格要求,在生活上也给予照顾。陈老师的妻子杨阿姨经常在晚自习后把他和几个学生叫到家里,给他们煮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或汤圆,这些关爱成为汪耀祖一生中对中学时代抹不掉的回忆。中学毕业后汪耀祖考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系,后来到北京上研究生并考入美国大学继续深造。

汪耀祖回忆道,故乡崇阳是他魂梦萦绕的根,崇阳一中是他梦起飞的地方,奠定了他走向成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