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赣北普降暴雨、大暴雨,降雨量达常年同期3倍以上,五河、鄱阳湖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7月11日,江西省防指(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最高级别——Ⅰ级,多个区域发布洪水红色预警。7月11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高达22.74m,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全省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

保障安全 守护京九

7月12日下午3点半,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作为省防指专家组成员,要和其他成员一起,指导地方重点做好圩堤防汛。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作为共产党员,为防汛出力责无旁贷,也倍感光荣。当日,我随同多次承担防汛任务的“老专家”——省水利规划设计院陈家湖、万燎榕一道,冒着大雨,驱车来到第18专家组负责的永修县,随即进入工作状态,与县水利局、乡镇基层相关人员对接,连夜赶到圩堤现场查看险情。

image.png

连夜查看险情

我们负责指导的圩堤,叫郭东圩,位于永修县境内修河下游北岸,圩堤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形成边圩形状。该圩堤全长9.1km,堤高4.5m,顶宽6m,保护面积12km2,其中耕地0.75万亩,保护人口0.89万人,包括星火工业园区及艾城镇集镇。圩堤由艾城镇三个村管辖——郭东村、东门村和艾城村,堤外有两条河流——修河及其支流杨柳津河。虽然郭东圩长度不长,但由于靠近京九铁路,防汛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在我们到来的前一天,修河永修站水位涨至23.49m,超过1998年23.48m的最高水位。

image.png

郭东圩边的京九线

专家指导 各司其职

江西省防指建了一个“2020厅防汛专家群”,成为防汛信息上传下达的平台,用于发布省防指要求、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水情预报和雨情预报,上传工作报告、沟通防汛现场情况、交流技术经验。省防指要求我们发挥好防汛尖兵的作用,指导险情处理,督促地方落实巡堤查险工作要求。为此,组长进行了大致分工,我们三人各司其职,互相协作。我主要负责防汛物资储备检查、人员责任落实和宣传。

草帽、套鞋、手电筒、雨伞、雨衣,是防汛指导的必备套装,无论白天黑夜、天晴下雨,只要一有指令,就须立即行动。我们按照工作要求,每天赴郭东圩开展堤防巡查工作。几天时间,我们指导了24处集中渗漏、散浸、跌窝等险情的处理;督促责任单位疏通所有查险通道,开展拉网式巡堤查险。值守的村民说:“我们巡堤是因为这是我们的家。有你们指导巡堤,我们更安心了!”

image.png

查看渗水险情

人民至上 江河安澜

7月17日,是我参加抗洪战的第6天,每天的专家组工作报告由我完成初稿,对全天的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当日修河水位22.50m(永修站),比我们初到时的水位(23.42m)下降92cm,但仍高出警戒水位(20.00m)2.50m,这场与洪水的战斗还在继续。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抗洪防汛,护江河安澜,是水利人的责任,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定会将论文写在大地、写在江河。(作者系江西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