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下午两点到五点,在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卫生院,乡村医生田海丰记了满满一本笔记,授课教师是远在北京的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仲,王仲主任的课是“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乡村医生线上专题培训班”的最后一节,这次培训班也随着王仲主任向远在甘肃省、贵州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学员挥手告别落下帷幕。

image.png

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仲授课

本次培训班共4个半天,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邀请北京、吉林多位专家授课,100余位欧美同学会帮扶的“三镇一乡”(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文县范坝镇,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简称“三镇一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生和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班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党中央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关于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进行的一次工作创新尝试。参训后,多位乡村医生表示,本次培训在乡村基础病多发病治疗上,具有实用和指导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是一场提升自身技能的“及时雨”。

image.png

北寨镇分会场

image.png

范坝镇分会场

image.png

打易镇分会场

image.png

硝河乡分会场

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乡村医生,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他们半农半医,一根针、一把草治病,曾是构筑起中国农村卫生的“三大支柱”之一,功不可没。时至今日,基层仍有不少乡村医生躬耕在乡村医疗这片热土上。近年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偶有发生,乡村医生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2019年3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留学人员的积极贡献,发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关于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次线上培训正是《意见》中“实施健康医疗扶贫工程,助力贫困地区群众提高健康水平”的应有举措。旨在通过对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定点帮扶“三镇一乡”百余位乡村医生进行培训,以整体提高乡村医生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推动乡村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乡村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培训是一场“及时雨”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欧美同学会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直播开展培训工作,在北京南河沿大街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址设主会场,在“三镇一乡”设4个分会场。邀请北京、吉林等地的医疗专家授课。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乔晓林讲解预防接种、妇幼保健基本知识,进行妇幼保健知识普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科主任林明贵讲授常见感染性疾病诊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抗生素规范应用讲解,感染应急治疗手段;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尹永杰讲授院前急救、危重症患者的早期判断与评估等知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仲就常见病基层诊疗、诊断、治疗、用药、常见报告单进行解读,案例教学。

image.png

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乔晓林

image.pn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科主任林明贵

image.png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尹永杰

image.pn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仲

为期4天的线上培训,“三镇一乡”100余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

田海丰,从26岁开始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已经有32年光景。扎根乡村这32年间,自学、函授成了他提高医术水平的最主要途径。得知欧美同学会乡村医生线上专题培训班开班,他十分高兴。8月6日当天,北寨镇下起了大雨,为了不耽误学习,他登上摩托车冒雨前往,到达北寨镇卫生院直播分会场时,已经是满身泥泞,即便这样,他依然完成了当天的学习。他用浓重的方言,连说五个“好”,来表示对这次培训的认同。

吴军是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乡村医生,毕业之后,返回基层,已经在深度贫困地区打易镇有9年的乡村医生经历。已经是卫生院院长的他表示,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在乡村扎根完全是为家乡医疗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基层医疗主要面向常见病和多发病,打易镇医疗条件有待提高仍是很迫切的需求。他从实习医院出师后,基层工作多年极少处理危重症患者,听了尹永杰主任的院内急救知识和危重症抢救,他拓宽了知识面,学会了很多技巧,收获颇丰,将来遇到类似情况也有圭臬可依。

甘肃省文县范坝镇卫生院院长吴柏林介绍,他做了28年的乡村医生,28年前学到的医学知识,应对当下的群众医疗需求,有点捉襟见肘,不太够用。相比28年前,乡镇医疗条件好多了,但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医生技术水平上仍是一大短板,本次培训从全科医学、妇幼保健、感染性疾病和危重症管理层次来讲授,是范坝镇乡村医生最需要掌握的知识。

李曙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卫生院院长,此前一直在计生领域工作,从事乡村医疗卫生事业良久。对他来说,院感、抗生素和应对突发事件上的课程内容,最有用。他表示,欧美同学会的这一系列直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恰似一场医疗知识的“甘霖”,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医生冲在抗疫一线,无私无畏,怀大爱不顾己身,这感动了我们很多乡村医生。这让很多乡村医生产生了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想法,培训正应和了他们的心态和需求,欧美同学会的定点帮扶提供了“近水楼台”,让大家通过在线培训平台学习了新的知识。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医疗扶贫方面,着力发挥海归专家的群体优势,通过搭建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平台和线上培训,将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信息化手段下沉到基层,以提高被帮扶地区的整体医疗水平,真正做到让被帮扶地区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