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创始人周莹。

阿尔法生产的甄选网格面膜。

创业就像是“西天取经”,一路困难重重,过关斩将,但前进的每一步都会让你战胜昨天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8月10日,记者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采访时了解到,有一名从美国回国的女性创业者,在3年时间里,从零开始,攻克重重困难,实现了产品在国内公开销售。

这位创业者叫周莹,“60后”的她在美国生活了18年,2004年在美国获微生物和免疫学博士。2017年6月,周莹回国创立深圳阿尔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尔法”),旨在开发生物基源的功能性美容美体产品,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生物技术带来的健康之美。成立三年来,阿尔法公司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国际专利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申请1项;2017年,公司参赛项目获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行业决赛(先进制造)三等奖;2018年,公司参赛项目获第二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生物医药)三等奖,2020年,公司获得广东省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等。

为什么阿尔法成立仅3年就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该公司有什么“独门绝技”?为此,记者走进阿尔法一探究竟。

坚持多年潜心研究干细胞为基源的美容产品

8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A1栋4楼的阿尔法,了解公司研发、生产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2004年至2017年,周莹先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白头研究所Jaenisch实验室,洛杉矶好莱坞一外科手术中心从事人体干细胞研究和生物化妆品研发工作,职位有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型讲师、首席科学家。

工作期间,周莹发表干细胞研究的高影响因子论文10余篇,研发的以干细胞为基源的美容产品俏销好莱坞明星群和世界各地,年销售额10亿美元以上。

回国创业优渥创业环境吸引落户光明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生物技术带来的健康之美,2017年6月,周莹回国创立深圳阿尔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医用品研发和生产,生物保健品、化妆品、药妆品、兽用品等生物科技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及技术推广服务、进出口及相关配套业务的外商独资科技创业公司。

为什么选择落地光明区?周莹回忆称,2016年12月举办的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她遇到了时任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向荣。

在张向荣的热情邀请下,她就来到光明区结识了深圳绚图新材科技公司创始人林海晖博士,当天在两人陪同指引下考察,印象深刻,特别是林海晖博士的榜样作用,完全理清了初创企业需要了解的问题。

了解光明留学生创业园的产业布局、发展前景、区位优势等情况后,周莹发现这里是可以实现研发、中试、生产一体化的孵化基地,是一个创业的好地方。

同时,光明留学生创业园内落户的企业家聊天后,周莹最终选择落户光明区。

开发产品促使公司不断向前发展

2017年6月,阿尔法公司进入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开启新的征程。

成立三年以来,阿尔法公司成绩斐然。公司申请的“一种制备百亿级脂肪源再生细胞的生产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20年,公司获得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备案。截至目前,公司商标注册申请52个,已获得14个国际类别商标证。

据了解,百亿级大规模细胞培养的平台,不仅可以生产制造供临床医学、药物筛选应用的人体干细胞,同时也可以大规模产业化制造生物制品。这一平台还可以大规模培养植物干细胞,提取用于美妆和护肤的植物原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后,今年5月阿尔法自主品牌Alpha's Choices研发的第一款产品——甄选网格面膜上市。目前,甄选网格面膜产品已经在国内电商平台销售,很受消费者和代理商的青睐。

此外,阿尔法公司收到“中国民族品牌溯源推进工程题材甄选”、欧莱雅中国打造开放创新生态圈合作伙伴的定向邀请,日文版时尚商务杂志Whenever的采访,并吸引了具有20年日本经贸背景的长禾国际供应链管理公司的关注。

周莹介绍,长禾国际是资深国际商业管理运营商,公司将携手长禾国际共同征战美妆科技这一产品迭代升级、战略转型的主战场,将补齐初创企业普遍存在的商业计划中营销模式的短板,加大加速吸引科技金融机构的投资,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振兴民族品牌。

企业的未来有什么打算?周莹告诉记者,公司将专注做好高品质产品的研发,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利用首款产品探索品牌推广和品牌营销渠道;二是吸引科技金融机构的加持,给科技产品赋能;三是不断研发美妆科技新产品,助力全民健康之美。

光明新闻记者李军涛文/图

■记者手记

创业就是要不断颠覆自己的认识

采访中,记者多次与阿尔法公司创始人周莹交流。周莹是一位勇于改变自己、超越自己、颠覆自己认识的创业者。

周莹1987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工作2年后,周莹考取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再次工作7年后,勇于超越自己的周莹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博士。2002年,周莹获得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博士。博士毕业后,她分别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西奈山医学院,洛杉矶好莱坞一外科手术中心从事研究工作。

“60后”的周莹在美国生活18年后,为了挑战自己、超越自己,2017年选择回国创业。

创业三年,有什么感受?“创业就是要不断颠覆自己的认识。”周莹说,回国创业后自己的认知发生了180°的大转弯。之前,自己是生活在国外看中国的发展;如今,自己是生活在中国看中国的发展,认知完全被颠覆了。三年来,阿尔法公司在周莹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逐步适应了国内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主品牌Alpha's Choices研发的第一款产品面膜上市。周莹告诉记者,第一款产品上市后,公司将利用首款产品探索品牌推广和品牌营销渠道,为推出新产品积累经验。

此外,作为广东省药监局化妆品注册专家,周莹强调,阿尔法在美妆业有必要强调一下社会责任,公司有句口号“Alpha Cares”(阿尔法关怀行动),有计划做成公益活动的品牌,坚持产品质量安全第一,功效宣称合规和有科学基础,积极参与经营环节的社会共治,行业自律。同时,公司还将积极参与公益关怀活动,和大家一起致力于化妆品这一朝阳行业的健康发展,致力民族品牌中国制造从里到外,健康加持美丽,昂首挺胸,笑傲世界。

记者相信,未来阿尔法公司在不断超越自己、颠覆自己的周莹带领下,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