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稳就业纳人才,多地正在升级人才政策。记者获悉,近段时间,地方在持续加码保就业的同时,密集出炉高含金量“人才新政”,涵盖先落户后就业、提供住房和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 (8月12日央视网)

仔细查看这些“人才新政”,的确含金量高,这说明各地对人才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深,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才资源的优势更加凸显。在这种爱才惜才的环境下,“人才新政”必然会激发更多发展活力。但是,当前呈现出的“人才新政”,大多都在拼优惠政策,多少有点“只报喜不报忧”的痕迹,这其实不足以体现对人才的足够尊重。

近年来,火热的“人才大战”却存在人才“引得来、留不住”的尴尬。尽管这里面有人才资源正常流动的原因,但主要还在于当地的留才“软实力”不够。再看其引才政策,讲的都是优势,不少人才就是奔着政策而来。然而落户后发现现实与理想还有不少差距,有的甚至没有合适的岗位。这种尴尬最终导致外界对当地的人才政策评价不高。而事实上,问题出在引才理念上。

2018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一则招聘公告火爆圈子。它坦言“学校很一般”,里面有不少在外人看来是劣势的条件。然而这样的招聘则被称为是对人才的最好尊重。事实的确如此,这则公告没有浮躁,评价教师的方式也很灵活,大有让高校返璞归真的一面。其实,引才的目的就是不断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帮其释放应有人才价值。

通俗一点讲,引才是要给人才一个合适的舞台,不是“王婆卖瓜”式骗进来即可。有时候,在人才市场呈现最真实的一面,反而能让各类人才看到当地务实的人才态度,而大多人才在乎的恰恰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氛围。所以,提高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并非只靠真金白银,增进情感认同和精神归属也相当重要。

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先生所讲,“人才新政”不能争相模仿。既然人才是市场经济最宝贵的资源,那就更要让人才工作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才是提高引才政策含金量的主要发力点。换句话说,当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才资源必然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