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珠海留学人员联谊会·珠海欧美同学会(以下简称“珠海欧美同学会”)举办“容闳·智荟”系列第二期线上分享会,邀请珠海容闳与留美幼童研究会秘书长杨毅作“容闳与珠海留学文化”的专题分享。

杨毅在遵循历史发展脉络以及史实依据的基础上,讲述了从珠海走出去的“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的海外求学之路及其在晚清时期推动第一批幼童留美计划、开创中国留学之先河的历史。这批留美幼童成为了近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的领军人物,推动了近代中国的转型。

杨毅认为,珠海之所以成为中国留学文化的发源地,与珠海中西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容闳、黄宽、唐宝锷、唐国安等一批珠海籍留学先贤的杰出贡献有直接关系。珠海独特的百年留学文化,激励了一代代的珠海学子远渡海外、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今年正值珠海成立经济特区40周年,珠海欧美同学会推出“容闳·智荟”系列品牌活动,旨在进一步擦亮“容闳”文化名片,弘扬“留学报国”精神,鼓励归国留学人员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助力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