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矽赫科技工作人员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部署AI测温系统。

记者日前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20年度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已启动。补贴资助额度从3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特别优秀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8月31日。

“这个资助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初创企业资金困难,更体现了对企业前景的认可,让我们倍受鼓舞……”在市留学生创业园,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纷纷吐露心声:深圳帮扶政策精准到位,打造了海归创新创业的“强磁场”,是一个可以白手起家,实现人生梦想的“风水宝地”。

帮扶到位 感受到被尊重和认可

深圳市迈步机器人(简称“迈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一家由海归博士团队和资深机器人行业从业者创立的医疗康复机器人科技公司,在成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2018年,迈步机器人CEO陈功博士还获得了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一等资助100万元。“对初创企业而言,100万元的资助可以做很多事情,同时更让我们感受到被尊重和认可,进一步提振了发展的信心。”在陈功看来,企业应紧跟国家发展大势,而获得政府的补助,恰恰证明了这些行业产业与国家、与深圳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相一致。

2019年6月,第12届上海国际水处理展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沃克福德环境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沃克福德”)凭借独特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吸引了大批参展者的驻足。公司总经理杨柯博士以雄厚的专业知识,积极、耐心地与咨询者沟通,为客户详细讲解了沃克福德的产品与技术,众多客户在现场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欲望……这一年,杨柯还获得了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一等资助100万元。杨柯于2016年回国创业,一路走来,深圳完善的帮扶政策和市留学生创业园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园区的服务非常细致,而且专业,能迅速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难题,使我们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中。”

深圳万源光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万源光引”)创始人刘岸青同样是2019年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一等资助获得者。“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来得珍贵。”刘岸青介绍,企业创立初期,资金投入较大,产品研发周期长,100万元的补贴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激励企业更加专注于技术研发。在他的记忆中,当初选择在深圳创业,就是考虑到深圳创业氛围好,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入驻市留学生创业园后,园区管理团队在法务、财务、融资、专利申请等方面都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服务,让他们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疫情期间,市侨务部门、市人社局还多次到市留学生创业园及园区企业调研,积极协助留学人员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这些都让他们倍感暖心,充满感恩。

加大研发 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由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洪鹏达博士和他的团队创立的深圳市矽赫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矽赫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全球领先的智能光电感知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技术企业,其核心科研团队由多年从事前沿光电和人工智能(AI)的海归科研人员构成,长期从事太赫兹、激光传感、AI引擎智能边缘计算、全息提取、深度神经网络、多维度监测、超高频半导体材料,以及断层成像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发,并已掌握相关领域多项关键技术。

“光电技术和许多产业息息相关,最前沿的光电技术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的科技实力、工业实力。”洪鹏达在国外读博和从业期间,看到了欧美对前沿光电技术的巨大投入,也看到了他们强大的光电产业,这让他逐渐认识到前沿光电技术在工业界的广阔影响力,意识到再先进的光电技术,只有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走向实际应用,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

2017年,洪鹏达选择回深圳创业。在他看来,深圳有着完备的产业链,大大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的背景下,扎根深圳创新创业大有可为。更让他倍感欣喜的是,深圳始终对优秀人才高看一眼,而且投融资活跃,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好项目都能在这里快速成长。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企业被迫按下暂停键。矽赫科技同样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但洪鹏达始终相信“危中有机”,他带领企业团队在全力做好防疫的同时,在较短时间内就研发出了太赫兹安防产品,用科技化手段提高防御能力,为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全面复工提供便利。

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推行“新基建”建设,作为“新基建”七大板块之一的人工智能,正在为医疗、教育、金融、政务、交通、物流等领域带来深刻变革。就在不久前,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分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矽赫科技入选委员单位。

2020年度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启动后,洪鹏达正满怀信心地准备申报材料。“不管大钱小钱,对初创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他说,深圳对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帮扶政策到位,各项扶持资金与补贴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在深圳创新创业的信心。未来,他们将加大研发和改善产品,为未来科技世界点亮一片天地。

温馨提醒

申报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需满足六个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请登录“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系统提出申请,完成填报后,在规定时限内向注册地辖区人力资源主管部门提交相关材料:

一、获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

二、担任所在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管理人员(副总经理以上职务),或者技术负责人(技术总监以上职务);

三、本人为公司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折合人民币不少于30万元;

四、所在企业属深圳市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产业;

五、所在企业具有与申报项目相符的场地、研发设备和人员,且经营正常;

六、所在企业注册成立时间须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

记者手记

有温度的帮扶

造就人才“强磁场”

深圳因人才而兴。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当作第一资源,40年来不断在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引才聚才质量,营造优良人才发展环境,增强人才推动发展“原动力”。对于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市委、市政府更是高度重视,以“扶上马、送一程”的政策扶持,使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不仅获得创业费用补贴,更获得精神上的激励。近年来,一批批留学人员企业在深圳茁壮成长,并逐渐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柯东波)